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 廖俊智:研究做好最重要

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 廖俊智:研究做好最重要。 資料照。(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立法院日前要求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天表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研究做好,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目前還無法給出正名期程,要給內部充分時間思考討論,得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中研院外文名稱Academia Sinica,而Sinica意思是拉丁文「中國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中研院外文名稱正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中研院秘書處長曾國祥會前表示,有關正名全程採公開的民主討論,為避免討論失焦,先由研議小組提供四個選項進行討論,預計在27日彙整院內的基本看法,會讓各種意見充分表達。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於委員會質詢廖俊智,中研院過去是否曾因外文名稱與外國學術單位溝通時產生混淆、困擾及障礙。

廖俊智表示,這個見仁見智,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中研院的外文名稱是什麼。曾國祥指出,院內確實有部分人士覺得困擾。

對於是否評估正名所需要的經費、人力,廖俊智表示,目前都還不知道,現在還為時尚早,是否需要正名、內部意見、成本、有什麼好處、壞處,目前都還在遵循民主程序,一步步探討當中。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研究做好,不要忘記最主要的工作。

民進黨立委范雲詢問對於四個選項的看法,廖俊智指出,他個人沒有意見,這時候也不方便表示意見。他表示,目前是提請院內各所及中心進行討論,據他了解,有些院內單位決議不討論而是各自表達意見,但他認為不討論也是一種民主程序。

有關正名的時程,廖俊智指出,這還沒有辦法給答案,因為內部要有充分的時間思考討論,「最好大家能互相交換意見,得到最好的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