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中國履行貿易協議承諾 美國不排除祭新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確保中國履行貿易協議承諾, 美國不排除祭新關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歷經數個月跨部會評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恢復與中方直接交涉,討論中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進度。資深官員表示,美國不排除動用所有工具捍衛經濟利益,包括加重關稅。

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上午將赴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中貿易政策發表首場重大演說。

根據美方事前公布的部分講稿內容,戴琪將在演說中批評中國長年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消減美國與其他國家繁榮。她將宣布,拜登政府會透過一系列作為,重新校準美國對中貿易政策,以捍衛國內勞工、企業、農民與製造業者,強化中產階級。

其中一項作為是,戴琪將與中國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進度進行討論,確保北京履行協議內對部分美國產業有利的承諾,包括農業。

此外,戴琪將展開目標性關稅排除流程,確保目前執行架構最符合美國經濟利益。在確保中國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美國也會持續對北京以國家為中心、非市場貿易作為表達關切,並與盟友夥伴合作,形塑21世紀公平貿易規則。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昨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戴琪未來幾天會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方談判代表劉鶴恢復直接交涉。除討論中國協議履行進度外,她也會向中方重申,美國會動用所有工具捍衛自己,免於受到對美國勞工、製造業者與整體經濟利益有害的中國國家主導產業政策影響。

官員指出,美方不會預先設想對話結果會如何,但根據現有數據,中國並未履行部分協議承諾。美國認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成果有好有壞。

至於拜登政府是否可能對中國加重關稅,官員僅表示,美國不想排除任何選項,但第一步驟是與中國在相關議題上交涉。

被問及是否尋求與中國展開第2階段貿易協議協商,處理尚未被觸及的結構性問題,官員說,美國知道中國現階段不可能做出有意義改革,因此會專注在第一階段協議,不尋求第2階段協商。

美中2020年1月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2年期間,加碼採購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5兆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

根據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彙整的數據,截至今年8月,中國在購買美國出口產品上僅達標62%。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