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棗種子沉睡2000年 以色列專家喚醒重現蜜香

椰棗種子沉睡2000年 ,以色列專家喚醒重現蜜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
當72歲的天然藥物專家夏隆(Sarah Sallon)第一次說要種植幾顆已有2000年歷史的椰棗種子時,得到的回應都不太熱烈。

這些種子來自古羅馬時代就矗立於死海海濱的馬薩達堡壘(Masada fortress)。擁有英國籍和以色列籍的夏隆告訴法新社,植物考古學者說她「徹底瘋了,(種子)長不出來的」。但夏隆斷定死海獨特的極旱環境有可能讓這些種子發芽,而她賭對了。

夏隆說,她與永續農業專家索羅維(Elaine Solowey)復活這些古老種子,不只是一項新奇計畫而已,而是要為對抗氣候變遷及大規模物種滅絕的地球提供「希望的明燈」。

她說,「或許我們周遭這些奇妙的物種永遠不會消失」,因為「大自然袖裡自有玄機」。夏隆說:「大自然可以讓種子休眠數千年,我們以為滅絕了,但只要一雙像索羅維那樣的黃金之手就能讓它重生。」

夏隆展開椰棗復甦計畫之前,曾讀到有500年歷史的蓮花種子發芽的前例。

2004年,夏隆向以色列巴伊蘭大學(Bar Ilan University)索要少量校內保存的椰棗種子,這些種子是於1960年在馬薩達堡壘的殘跡中發現。馬薩達堡壘建於希律時代的山巔,是當時猶太人的駐紮地,曾在西元1世紀遭羅馬軍隊圍攻,因而聞名。

巴伊蘭大學的植物考古學者說她「瘋了」,夏隆不以為意,還出示其他地方曾有古老種子發芽的紀錄。

經過多番爭論,夏隆拿到5顆種子,然後聯繫了索羅維;索羅維平時都在以色列與約旦邊境上的凱圖拉農墾區(Kibbutz Ketura)。

索羅維回憶夏隆當時寄種子來,還叮囑要「試著讓它們長出芽」。索羅維一度推辭說自己無法讓2000年的種子發芽,夏隆卻堅持要試。

索羅維花了好幾個月苦思,最後決定採用酵素基肥料,不用任何人工化學物。她在溫室裡嘗試讓3顆種子發芽,但過了幾週都沒有動靜。2005年3月某一天,其中一個椰棗培育盆裡的土壤裂開了縫,顯示植物開始扎根。

索羅維種下的3顆種子裡,只有一顆欣欣向榮,被暱稱為「瑪土撒拉」(Methuselah),也就是聖經裡的長壽人物。但「瑪土撒拉」是雄性,無法結果。

夏隆在證明種子能發芽後,又去索取更多種子,希望能養出一株雌性來。經過漫長等待,終於在去年,一棵名為「漢娜」(Hannah)的椰棗結了約100顆果實。

今年8月更是豐收,共採得800顆淺褐色的椰棗,有點乾,但帶有細微的蜂蜜香氣。研究團隊承諾,樣本很快會上市銷售;「漢娜」的關聯株「朱迪斯」(Judith)本月種下後,可望產出更多椰棗。

夏隆解釋,要維持穩定收成,需要一絲不苟的勞動,且要像照料孩子一樣對待植物。栽植的過程瞬息萬變。她說,成功的時候「會得到很鮮美的椰棗」,但連續性一中斷,「就全都完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