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重創浙江印染重鎮 紡織企業咬牙苦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中共實行「能耗雙控」,大陸多地的限電政策持續,但10月通常是印染業的傳統旺季,印染業重鎮受到波及,浙江紹興的紡織業因生產不及,印染費應聲大幅上漲,下游產品也全面漲價。小廠失去生存空間,將被迫搬遷或關門。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中國印染紡織行業的傳統旺季。然而,中國印染業重鎮,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卻在9月21號發布了高耗能企業停產通知。隨即161家印染廠全部限電停產。「一刀切」的做法,引起業界反彈,當地政府在9月25號被迫調整了限制措施。

濱海工業區位於紹興柯橋區東北部的馬鞍鎮,聚集了大量的紡織、印染企業,印染產能占全國的三分之一。當地業者透露,印染廠都在苦撐。

紹興柯橋區濱海工業區業者高先生:「生意都是不好做的,這個疫情的情況在,出口的話,現在櫃子都沒有,今年做外貿做不來,只能做內貿。紹興主要就是靠印染業,全部限電的話,做不了,紹興經濟要崩潰的呀,那沒辦法,這個東西國家說了算。」

新的限制方案,限電時間持續到今年年底,按照2019年工業企業畝均效益評定結果劃分為ABCD四類,A類企業開8停2,B類企業開7停3,C類企業開6停4,D類企業開4停6。也就是說,畝均效益較低的企業,到今年年底每個月只能生產12天。

紹興柯橋區業者 宋先生:「政策限電,它根據你稅收來定的。稅收高的話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他就會給你多用電,給你多生產,如果你沒有稅收的話,他限電停工就比較多。政府要淘汰一批沒有稅收的企業,企業又小,你交不起稅,你對地方GDP也沒有什麼貢獻,不要你的呀,現在就是到鄉下去,到郊區去,偏遠一點的地方,不要在這些大城市裡面呆了。」

由於產能受限,目前柯橋區印染廠開出的印染費,每噸大約上漲了1000元,下游產品價格也全面漲價。不僅是在紹興柯橋,中國高能耗行業都面臨著能耗「雙控」減產,帶動物價上漲。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