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選後啟動聯盟協商 綠黨.自民黨成「造王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德國大選在上週落幕,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落得第二位,不過逆襲獲得最高票的社民黨也沒能拿下過半席位,兩黨必須聯手排在第三、第四的綠黨與自民黨才能順利組閣。在週日社民黨已經先後與兩個小黨會面協商,希望能共同組成「紅綠燈」聯盟。

德國社民黨(SPD)秘書長 Lars Klingbeil(2021.10.3):「雙方進行了非常具有建設性的討論,並且非常專注。我們與自民黨坐下討論了兩個多小時,而社民黨的期望是很快能與〈綠黨〉進行三邊對談,這是眾所皆知的。」

德國自民黨(FDA)秘書長 Volker Wissing(2021.10.3):「當然仍有障礙存在,但大家都知道,我們決心打造改革取向、讓國家進步的政府。」

在這次德國大選,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得票居首,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得票24.1%,均未過半席次。能否拉攏位居第3,14.8%得票的綠黨,以及緊接在後的自由民主黨(FDP)11.5%成為關鍵。據金融時報週五的調查顯示,有51%的德國民眾支持社民黨與綠黨、自民黨組成的「紅綠燈」聯盟。由基民盟領導的聯盟,則只有18%的支持率。不過週日當天,基民盟也抓緊機會與自民黨見面,並於周二安排與綠黨代表會面。被外界成為「造王者」的兩個小黨仍保持開放態度與保守派協商。雖然觀察者擔憂聯盟談判結果要等數個月才能出來,不過四黨領導人都保持信心,能在12月下旬確立新聯盟誕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