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高功率電動機車方案 打造國產化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因應國際間 2050淨零碳排的趨勢,台灣多家業者紛紛推出電動機車,搶攻上千萬輛電動機車市場。工研院也研發新方案,讓電動機車具有高功率、高馬力、高續航力、高環保等四高特色,並串聯晶片、動力次系統,到全車產品等國產化供應鏈,搶進高階智慧電動機車市場。

工研院2日發表「全台產化重型電動機車驅動次系統公版解決方案」,結合了台灣機車、半導體、馬達、發動機、電池等產業鏈,可提供整組晶片、功率模組、驅動器給國內 125-150 cc 同級電動機車使用。另外,因應未來智慧物聯網(AIoT),工研院也將積極投入「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布局高階智慧電動機車市場。

工研院光電所長 吳志毅:「未來會走到所謂的化合物半導體,導進所謂的氮化鎵、或者是碳化矽等,所謂的「化合物半導體」,讓我們的整個電動車的一個動力系統,可以更小、更輕、而且馬力更大,而且價格可以更便宜。」

為了讓電動機車更具有市場競爭力,工研院找來機車賽車手參加大專校際道路機車賽事,在計時賽中奪下第三名的成績,證明可通過高強度競賽的考驗。

機車賽車手 曾心:「電動機車我們第一次是使用這樣的機型,來做參賽的活動,它跟我們汽油車子的結構比較不一樣,所以它整體的質量、重心跟幾何結構,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去調整,二輪的比賽它就是滿重視懸吊這部分,公司跟我做了很多次的開會檢討,我們一直努力的把最好的設定找出來。」

工研院表示,這台ITRI Racing電動機車最大功率可達9KW,目前已具備小量產與客製化的能力;最大馬力可達12hp,續航力可達170公里,已經超越目前國內白牌電動機車 7.6 KW、10.18馬力的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