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共限電 龔明鑫:世界工廠地位將下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4日表示,中共限電措施何時可恢復正常,資訊還不透明,如果時間拉長,對供應鏈造成的影響會加大,未來供應鏈移轉會更明確,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將慢慢下降。(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4 日訊】中國多地限電政策持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中國限電措施何時可恢復正常,資訊還不是那麼透明,如果時間拉長,對供應鏈造成的影響會加大,且中國世界工廠地位會慢慢下降。

龔明鑫於寶島聯播網受訪時談到中國議題,他表示,中國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大方向是往改革走,近期大動作整頓電商、房地產等一連串作為,不只對實體經濟造成影響,決策機制跟邏輯也不透明,「等於是在轉彎,甚至轉回頭」。

談到限電措施,龔明鑫也說,坊間流傳許多說法,有些認為中國經濟結構發生嚴重問題,要預做防範,也有說法是牽涉政治鬥爭,被修理的多屬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派系。

從經濟角度來看,龔明鑫分析,台商因為停電緣故,生產事業受到很大影響,但何時恢復供電,資訊並不透明,有一說是今年會慢慢紓緩,也有一說,中國是考量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因此限電可能持續至明年3、4月之後,若真是如此,對供應鏈的影響就會比較大。

中國過去作為世界工廠,龔明鑫直言,未來可能因為產業外移,供應鏈移轉會更明確,世界工廠地位將慢慢下降。

除了限電議題,中國恆大風暴愈演愈烈,主持人鄭弘儀詢問,中國房地產是否會崩盤;龔明鑫回答,以中國過去經濟發展累積的實力來講,控制1家恆大還可以,但外界擔心不只恆大,其他房地產公司也有類似情況。

而美中關係走向,龔明鑫說,雖然兩國領導人有通過電話,雙方存在結構性矛盾,視彼此為競爭對手這件事情大概不會改變;美國不至於一棍把中國打死,因為造成的經濟衝擊太大,但競爭對手的關係應不會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