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與美地方政府簽署MOU 聚焦半導體資通訊合作

經部與美地方政府簽署MOU,聚焦半導體資通訊合作。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第10屆美國商機日今天(5日)登場,會中經濟部貿易局與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政府簽署MOU,台美將深化半導體與資通訊等合作;此外,貿協也規劃明年赴美國舉辦台灣形象展,協助台廠開拓商機。

美國商機日邁入10周年,台美產業合作與夥伴關係也達到歷年最佳時刻,外貿協會也擴大辦理系列活動,開創「台美經貿論壇」作為布局美國策略思考與對話平台,並透過論壇、研討會等活動傳達美國各州政府基礎建設商機資訊。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美國在台協會(AIT)商務組長歐德瑞(Brent Omdahl)受邀出席,美國商務部代理副助理部長史蒂芬斯(Richard Steffens)則與現場連線。

江文若並在台灣駐洛杉磯代表黃敏境見證下,與美國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政府簽署合作暸解備忘錄(MOU),預期台美將聚焦在半導體與資通訊等領域合作,持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江文若致詞時表示,儘管疫情在全球肆虐已超過1年,也對經濟造成巨大影響,但台灣與美國的貿易關係仍相當緊密,如去年的貿易總額已超過830億美元、雙邊互相增資等。

江文若舉例,美國微軟、Google在台灣增資,台積電、鴻海也在美國增資,台灣與美國企業已準備好要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會後受訪時表示,往年的美國商機日較注重媒合與採購洽談,今年因應美台全面加強經貿產業投資合作關係,論壇增加許多面向,包括5G、乾淨能源、供應鏈、電動車等,「商機日就是未來台美產業合作的具體縮影」。

他認為,美國各州政府招商相當積極,情況有點像20年前中國招商力道,不過,依現在的趨勢,「美國製造」政策都不會變,台商若要爭取商機,一定要東進,並實際了解美國政府的採購法規、實際的採購程序。

黃志芳指出,貿協過去1年多已與美國具有豐富採購經驗的業者建立良好關係,明年會組企業界代表團到美國拜訪,盼對方能多引薦美國政府的採購機會,讓台灣成為供應商,貿協也會致力協助業者爭取最好商機。

不僅如此,貿協明年將到美國辦理台灣形象展,是在「新南向」展外,首度到美國舉行。另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4日指出,中國長期未遵守全球貿易常規,她會確保中國落實承諾,同時動用所有工具捍衛美國經濟利益,視情況啟動301調查。

黃志芳認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商已經開始分散布局,最近中國啟動限電措施,也令台商思考供應鏈布局應要更有韌性,若美國真的對中國展開行動,將會有轉單效應,將有更多台商把高階生產移轉到台灣,而台灣在供應鏈當中扮演的角色會更重要。

黃志芳說,台商應好好思考回台投資這個選項,最近有台商因美中貿易戰將生產基地移到越南,沒想到最近越南疫情嚴重,影響產能,開始思考要不要回中國,豈料中國啟動限電措施,「我認為,還是回台灣最安全」。

本屆美國商機日從今天上午9時至明天上午11時,目前已收到超過20家美國買主採購需求,採購範圍涵括資通訊產品、機械、五金扣件、汽車零配件、腳踏車零件等產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