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嶺國小科工館、美術館之旅 體驗知性與感性的洗禮

北嶺國小科工館、美術館之旅 體驗知性與感性的洗禮(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高雄為實現偏遠學校學生科技、美術之旅心願,路竹區北嶺國小4至6年級24位學生,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全額贊助到科工館、高雄美術館參觀,偏遠地區的北嶺國小學生大多初次造訪,難掩心中興奮與期待,學生們對數位科技創新、新穎視覺藝術態樣感到新奇,流露出興奮之情。

早上北嶺國小學生進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每個孩子都露出專注的神情,第一站先參觀地下一樓的常設展-兒童科學園,裡頭有「奇幻國、夢想號、Fun城市」三個主題園區,學生們最喜愛「兒童交通公園」,內部的城市設計宛如真實場景一般,交通設施有車道、人行道、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專用號誌,體驗「如何正確又平安的穿越路口以及認識內輪差」。

參觀科工館與美術館對北嶺國小偏遠地區的學生,仍難掩心中興奮與期待(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參觀科工館與美術館對北嶺國小偏遠地區的學生,仍難掩心中興奮與期待(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六年級學生曾燕婷說,身歷其境感受內輪差帶來的傷害,提醒自己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五年級學生周育丞也說,我一定要回家提醒家人,開車時要盡量避開大車。

在「希望 · 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中,學生們體認到天災的可怕,學習到要從災害中記取的教訓,做好防災準備工作,真的發生不幸,也得盡快走出陰霾,進行災後的心理輔導與重建家園。

圩貌砂箱是搭配投影機和深度攝影機的砂坑(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圩貌砂箱是搭配投影機和深度攝影機的砂坑(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科工館推動科技教育暨提供民眾休閒與終身學習(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科工館推動科技教育暨提供民眾休閒與終身學習(高雄市教育局 提供)

下午的美術館藝術饗宴,從「心」出發,讓孩子了解到藝術的審美,不同區域對藝術的著力點也不同,不同時空背景,發展出的藝術文化也迥然有別,在專注聆聽導覽解說員針對不同作品的詮釋與介紹,學生們沉浸其中,試圖與創作者感同身受,評價,是這趟旅途最大收獲。

熱愛繪畫的四年級薛騏譽說,從各種不同的作品中,發現原來每個人對美的定義與評價都不一樣,加深自己的作品更有信心,有機會與同學們一起出遊,尤其是進行科技與美術之旅,將會留下最美的回憶。

校長王惠玲表示,學生經過一天知性與感性的洗禮,收獲許多且意猶未盡,詢問何時可以再訪,有些細數今天充實的行程,和同學交流並與自己對話,與生活產生連結或啟發。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與救國團帶給北嶺國小的孩子豐富又精采的跨域學習旅程,能在疫情肆虐期間,有戶外學習的機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