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晶片荒!台積電董座劉德音:供應鏈中有人囤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車用晶片荒持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外媒專訪時說,台積電已在檢核客戶是否有實際需求,因為台積電發現,流入工廠的晶片,比用於產品的還要多。他直言,供應鏈的某處,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車用晶片短缺,全球車廠大幅減產,汽車業者將矛頭指向台積電。近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時代》雜誌專訪,他直言,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送到工廠的晶片數量,比用在產品上的還要多。這意味著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為解決問題,台積電團隊針對不同的數據點(data points)進行三角檢核,釐清哪些客戶真正需要,哪些正在囤貨。劉德音說,台積電也在學習,因為過去不需這麼做。

對於需求被判定為較不緊急的重要客戶,台積電被迫做出延後接單的艱難決定。劉德音表示,有時客戶或許不滿意,但台積電必須做對產業最好的事。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5.3):「因為無論生產地點在哪裡,都會出現供應短缺,這是因為疫情(Covid-19)所導致。」

這場危機也使美國試著將晶片製造帶回本土。對此,劉德音認為,半導體在地化不會增加供應鏈韌性,或許還會降低韌性。他建議美國專注於系統設計、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自身強項。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5.3):「我認為美國應該追求更快的運行速度,對研發進行投資,去培養更多的博士、碩士、學士學位學生,進入半導體製造業領域,而不是試圖改變供應鏈,因為這是非常昂貴,不具備生產效益的。」

除了釐清客戶實際需求,台積電也將今年的車用微控制器(MCU)代工產能,大幅提升60%。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近期市場上的供應瓶頸,主要原因在封裝程序,而不是更前端的晶片生產。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1.9.30):「所以它(台積電)的瓶頸其實是在東南亞,特別是馬來西亞,因為它有一陣子整個工廠都關閉了,所以做好了送過去,出不來。重點是要趕快馬來西亞要恢復。」

王美花表示,據了解,馬來西亞的工廠在9月初復工,目前產能已恢復到八成。如果產能可以慢慢恢復,車用晶片的供應,就能逐步緩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