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台灣問題 已和習近平進行交談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0月5日)表示,由於兩岸緊張局勢升級,他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進行了交談,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10月5日)表示,由於兩岸緊張局勢升級,他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進行了交談,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

路透社報導,拜登表示:「我已經與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我們同意……我們將遵守台灣協議。」

「我們很明確,我認為除了遵守(台灣)協議外,他(習近平)不應該做任何事情。」他說。

拜登週二在密歇根州宣傳他的一攬子支出計劃,在返回白宮後對記者發表上述言論。

路透社報導說,拜登可能指的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即正式承認北京,以及《台灣關係法》。

該法為國會授權美國政府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在台灣人民間之商業、文化及其它關係,以促進美國外交政策。該法並強調與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所實施的各項方案以及交往關係,同樣適用於台灣人民。目前兩岸緊張局勢加劇,中共在過去四天派遣149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上週日在國務院網站上發表聲明說,美國對中共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深度關切」。

「這(種行經)破壞穩定,導致有可能誤判的風險,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普賴斯說,「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和脅迫。」

普賴斯還強調,美國對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著持久的利益。「我們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將恪守我們在『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中的承諾。」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高級成員、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週一發表聲明說,「中國共產黨的侵略行為旨在恐嚇台灣,並向自由世界的其它地區發出信息。」

「如果北京的魯莽行為沒有受到國際譴責,習近平會認為是為其進一步侵略開了綠燈。喬·拜登總統必須與我們的盟友合作,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尊重台灣及其鄰國的現狀和主權領土。」聲明說。

路透社報導,拜登還提到了他在9月9日與習近平進行的長達90分鐘的通話,這是兩人七個月以來首次會談,兩人討論了確保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競爭不會陷入衝突的必要性。

9月9日,拜登與習近平舉行了就職後的第二次通話,白宮當時表示,拜習在電話中進行廣泛且戰略性討論,觸及雙方利益重疊之處,以及美中利益、價值觀和看法分歧的領域,兩人同意開誠布公地往來。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