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林榮基遭潑漆案 3嫌判賠30萬元確定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遭潑漆案,3嫌判賠30萬元確定。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6 日訊】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4月間遭男子鄭啟龍、曾士晟、曾士峰潑漆。林榮基求償300萬元,一審判3嫌連帶賠償30萬元;經上訴,二審今天維持原判,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在台開設銅鑼灣書店,持續宣揚香港問題的理念及訴求。鄭啟龍心生不滿,透過網路蒐集林榮基個人資料及銅鑼灣書店附近街景照片,邀集曾士晟、曾士峰兄弟伺機潑灑紅色油漆。

去年4月21日上午,鄭啟龍等3人分別搭乘計程車到銅鑼灣書店附近守候,曾士晟兄弟見林榮基進入中山區中山北路咖啡店戶外座位區用餐時,曾士峰拿出隨身攜帶的瓶裝紅漆倒入紙杯,衝向林榮基猛力潑灑,曾士晟則持手機拍攝林榮基潑漆前後照片。

判決指出,鄭啟龍等3人造成林榮基頭部、臉部、上半身及雙手等部位都沾染紅漆,而受有表淺損傷等傷害,藉此對林榮基公然侮辱、非法干擾林榮基身體活動、損壞林榮基衣物及背包。

刑事部分,一審判3嫌3至4個月不等徒刑;經上訴,二審考量,依案發照片可以想見場面的觸目驚心,林榮基至今仍感到害怕等,一審刑度不符合罪刑相當原則,改判3嫌6至8個月不等徒刑;案件上訴,現由三審審理中。

林榮基另提出民事訴訟,求償新台幣300萬元。他主張,如果無法請求高額賠償金,恐加深台灣社會群眾誤解此種暴力犯罪行為是受到司法機關默許,無法導正社會風氣,且相關潛在犯罪者或特定黨派支持者也有恃無恐。

一審認為,鄭男等3人不透過合法途徑表達意見,竟在公共場所對林榮基潑灑紅色油漆,以強暴手段侮辱林榮基,對林榮基造成精神上相當的痛苦,還得擔心日後在台灣是否再因政治性言論而遭他人不法侵害,審酌雙方的身分、社會地位、智識水準及經濟狀況,判決鄭男等3人連帶賠償林榮基30萬元。

案經上訴,二審今天認定,3人預謀故意於街頭戶外公然潑漆,並以手機錄影犯罪過程,侵害被害人情節重大,被害人因此受有精神上痛苦,原判決3人連帶賠償30萬元精神慰撫金,並無違誤,今天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