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參議院揭外國干涉學術 批中共手段無人能及

法參議院揭外國干涉學術 批中共手段無人能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7 日訊】法國參議院資訊小組昨天公布外國介入法國學術機構的報告,直指中國干涉法國學術的手段規模無人能及,希望透過研究能讓大學不再天真,正視中國等國對法國學術自由的傷害。

法國各界對中國越來越有戒心,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發表名為「中國影響行動」的646頁報告後不到一個月,參議院資訊小組又公布一份標題為「非歐盟國家對法國大學與學術之影響與事件」的報告,指出干涉動作日益積極的國家,包括土耳其、俄國與部分波灣國家,中國更遭到特別點名。

撰寫報告的參議員卡托蘭(André Gattolin)與布蘭(Etienne Blanc)表示:「但沒有人的手段與規模能與中國策略比擬,他們多方並進,再也不掩飾他們想取得國際關係中心地位並傳播其價值觀的野心。」

報告指出,外國干涉法國學術機構的目的有二。首先是「影響力」,透過形塑國家形象或聲望,主要經由人文社會學術管道,例如歷史。第二,就是「盜竊」或「占領」(captation)數據資料,即拿取受智慧財產權保護與敏感的科學資料,並將其轉移,主要發生在科技、工程或機械領域。

卡托蘭在接受「法國24台」(France 24)電視台與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rance Inter)專訪時表示,中國的影響積極程度遠超過其他國家,且以各種形式運作。「從最簡單的友好關係、對協會施加一點壓力,到獎學金、邀請至外國知名大學教書等鼓勵措施,再到透過學生或實習工作滲透」。

此外他也表示,俄國的動作比報告小組預想的少許多;土耳其則企圖透過影響力維護政黨形象。

除了盜竊數據外,這些國家也會「向媒體報導或論述施壓」。卡托蘭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我們想到的當然就是中國,他們向大學或學者施壓,要他們對維吾爾、台灣,或其他議題噤聲;他們也向政治人物施壓,因為我有些同事現在出發訪台,就招來很多挑戰甚至威脅。」

「巴黎人報」(Le Parisien)進一步以法國布勒斯特商學院(Brest Business School,BBS)為例,指出該校高達70%屬於中國集團。2017年偉東雲教育集團以700萬歐元的投資併購了這間瀕臨破產的地區商校。

巴黎人報指出,自此這間450位學生的商校,國際貿易課程就必須包含每週3小時的中文課,並與上海、北京的學校進行交換計畫。9月間,BBS開設了布列塔尼孔子學院,宣傳中國文化。

另外,中國引進人才的「千人計畫」,混合了政治影響力與監控。參議員警告:「參與計畫的研究學者可能變成依賴中國,無論在資金或專業領域上,進而成為中國影響力的一員。」

卡托蘭表示,這些行動「傷害了大學的基本精神,也就是學術自由,例如讓教授自我審查。自我審查已成為常用手段,例如讓你無法取得簽證或資源。你的工作甚至會遭到抗議,不是被學生就是被大使館」。

資訊小組在報告中提出建議,希望讓外國介入的議題成為政治要務,並成立相關觀察機構等。

法國駐中國大使館前科學技術顧問貝拉克(Bernard Belloc)向世界報(Le Monde)表示:「我們可以和中國人合作,但是眼睛應該放亮。有些學生與中國公家機構有簽約,甚至還有中國前軍官在外國研究機構做博士或博士後研究。」

對小組主席布蘭而言,這份報告可以終結某種「天真」,他說:「事實是,的確有大學受到影響,教授與學者對此不該再視而不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