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談「台灣協議」恪守台灣關係法 美重申三公報六保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7 日訊】近期共機頻擾台灣西南空域,美國總統拜登強調與習近平上次通話中有談過,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白宮發言人莎琪6日在記者會重申,通話內容傳達了美方立場,都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並會恪守承諾。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也解讀,「台灣協議」就等於美中三公報。

白宮發言人 莎琪:「美國對台立場,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為準則,以及我們認為需要恪守在這項法案下的承諾,這也是總統拜登上次(通話)對習近平主席重申的。」

美國總統拜登稱已經與習近平談過台灣,習近平應該遵守「台灣協議」。白宮發言人莎琪再度向媒體重申,在上次的拜習通話中,美方傳達的立場皆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並會恪守對台承諾。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也在中華民國110年華府的國慶晚會上,澄清美台關係並未改變。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莫健:「原則上,美國政策沒有改變。仍是基於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近期共機侵擾台灣架次屢創新高,升高區域緊張情勢。莫健提醒這樣的威脅是真實且緊迫的,呼籲國際關注,美方也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莫健:「美方持續履行對台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與其面臨的威脅對稱的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蕭美琴:「我們跟美方的溝通都一直非常的順暢,在第一時間各種訊息的交換,那美方對於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已經在第一時間向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不變,面對中共當局軍事、外交及經濟威脅,台美雙方的溝通維持密切順暢。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方會分別在台北以及在華府,來持續跟美方緊密的協調,來確保美國的對台政策不變,以及台灣跟美國我們在各領域的合作,能夠持續的穩健深化。」

歐江安也強調,台灣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並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與協調,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