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藍蟹入侵地中海 法國鰻魚快被牠吃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幾個月前,巴爾幹半島的克羅埃西亞才因為外來種大西洋藍蟹的入侵,使當地美食鰻魚產量驟減,現在法國也面臨同樣問題,漁民捕獲的幾乎都是藍蟹。由於藍蟹在法國不受歡迎,經濟價值低,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也讓原生種面臨生態浩劫。

破曉的晨曦,將地中海暈染成一片橘色。法國南部的卡內-聖-納澤爾湖(Canet-Saint-Nazaire),漁民魯吉(Yves Rougie)將漁網拉起,網內滿滿的都是藍蟹,他只捕到四條鰻魚,其中僅一條存活。

法國漁民 魯吉:「以前像這樣的鰻魚,我們每次捕獲10到15公斤,有時甚至40至50公斤。」

法國生物多樣性辦公室說,原產於北美大西洋水域的藍蟹,透過商船的壓載水被帶到地中海,2017年開始迅速繁殖。由於藍蟹是一種具有肉食傾向的雜食動物,幾乎甚麼都吃,嚴重破壞了法國當地傳統的鰻魚、牡蠣和貽貝等族群數量。

在美國,藍蟹每公斤可賣到90美元,約台幣2500元;但藍蟹在法國不受歡迎,每公斤只值2歐元,約65元台幣。而且,每次450公斤的捕獲量中,只能賣出50公斤左右,剩下的都得丟棄。

法國漁民 魯吉:「一隻雌性(藍蟹)可產下200萬個卵,很大量。即使只有5%或8%的孵化率,這個物種也能生存。而且雌性相當多,我可以跟你說,現在(藍蟹)卵到處都是,這是問題所在。問題是(政府)至少應該給我們補貼,來解決問題,並根除牠們。」

當局鼓勵漁民繼續捕撈,以控制藍蟹數量。但魯吉認為,要從湖中撈出所有藍蟹,是不可能的任務。希望政府能出資補貼,與漁民一起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