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實驗室!義大利「智慧海灣」監測氣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地中海是個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連的半封閉水域,不過它現在正在變酸變暖。科學家擔心長遠下來地中海的特徵可能會完全改變,因此在義大利海岸,設置了第一座海底實驗室,觀察海洋生物的成長速度,會如何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同時也為極端天氣,像是地中海龍捲風,收集有用的數據。

研究人員潛入海底,仔細確認實驗裝置。這裡是義大利西北部的利古里亞(Ligurian)海岸,以旅遊和潛水聞名。生物學家在此設置義大利第一個海底實驗室,所謂的「智慧海灣」(Smart Bay),以監測氣候變化對地中海及當地物種的影響。

海洋生物學家暨ENEA研究員 Chiara Lombardi:「我們正在監測PH值,這與海洋酸化和氧氣水平有關,缺氧會對地中海生態系統造成很多破壞,包括水產養殖。」

科學家在這裡造了一個「水下農場」,裡面有水生無脊椎動物苔蘚蟲(bryozoans),以及海洋多毛類蠕蟲(marine polychaete worms)。這些動物利用水中的碳酸鹽長出外殼,因此,科學家可以評估其生長速度,如何因海水酸度升高而減慢。

與此同時,「智慧海灣」還可為希臘、法國和西班牙等國家,收集極端天氣的重要數據,像是越來越頻繁的地中海龍捲風。

海洋專家暨ENEA研究員 Franco Reseghetti:「地中海基本上已成為全球海洋變化的熱點,這令人擔憂,不僅是從物種將面臨截然不同生存條件的角度來看,更因為這些條件,將導致極端和劇烈的大氣事件。」

地中海佔全球海洋表面的0.7%,是唯一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連的半封閉水域,波浪起伏較小,海裡的營養物也較少,河流的注入流量也低。由此關係,海洋專家Franco Reseghetti表示,在氣候變遷下,地中海從長遠來看,可能會完全改變其特徵。

科學家希望,與漁民和旅遊業合作發展智慧海灣,使其工作對環境更加友善,最終目標是創建一個永續性的碳中和海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