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比亞外債占GDP逾6成 最大債主是中國

尚比亞外債占GDP逾6成, 最大債主是中國。尚比亞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第一個倒債的非洲國家,希奇萊馬 ( Hichilema 尚比亞總統)正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洽談紓困以重整國家債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尚比亞今年8月選出的新政府今天(8日)表示,尚比亞積欠外國的債務比先前估算還多出逾20億美元,單是欠中國的錢就超過60億美元。

位於非洲南部的尚比亞礦藏豐富,卻相當窮困。新政府表示,截至今年年中,國家外債達144.8億美元,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6成。

尚比亞的債務在前總統倫古(Edgar Lungu)6年執政期間大幅膨脹,他被控大量舉債,揮霍於基礎建設計畫。倫古於今年8月總統大選敗給承諾改善治理方式、重建經濟的反對派領袖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

尚比亞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第一個倒債的非洲國家,希奇萊馬正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洽談紓困以重整國家債務。

財政部長穆索柯萬(Situmbeko Musokotwane)告訴國會,尚比亞總共積欠中國57.5億美元,若加上尚未支付的利息,則高達61.8億美元。

尚比亞雖然擁有豐富銅礦及其他礦藏,2020年經濟卻呈現負成長,是自1998年以來首度衰退,通貨膨脹率也維持兩位數高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