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總成立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 助服務業數位轉型

圖說:(左4至左1)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商總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劉先覺主委、Deloitte勤業眾信柯志賢總裁、KPMG安侯建業賴偉晏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右4至右1)商總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蔡玉玲副主委、五校代表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張培仁副院長、資訊工業策進會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宋佩珊。(商總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全國商業總會週四(7日)舉行「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為服務業打造產官學研的數位科技轉型一條龍服務。邀請由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政大、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淡江大學)五校代表、工研院、資策會、Deloitte勤業眾信、KPMG安侯建業共同簽署策略聯盟,透過科技技術應用技術研發、論壇交流、人才培育、專案輔導等策略共同協助服務業數位轉型需求的解決方案。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將扮演好台灣商業龍頭的角色,特別成立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數位科技是未來的大趨勢,台灣有高達97%企業屬於中小企業,而商業服務業又占台灣GDP的63%,政府應予重視。此外,許舒博表示,商總有146個會員公會,未來也將成立服務業數據中心,提供資料給所有產業參用,促進商業數位轉型與AI智能應用行為模式導入的服務平台。

商總「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邀請資深保險、銀行,以及金融科技的專家,前政大金融科技產學聯執行長劉先覺擔任主任委員,並且邀請前金管會主委政大王儷玲教授,以及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律師,擔任副主任委員。

劉先覺表示,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的目標就是引導台灣服務業「普及服務業應用AI」,尤其是協助人才與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成功數位轉型,主要的任務包括:(1)教育訓練:舉辦AI科技與數位應用相關課程與論壇;(2)輔導獎勵:輔導業者申請政府計畫;(3)搭建商總平台:如商店街、數據中心、SaaS平台。針對會員進行AI科技與數位轉型時在人才、技術、與資金方面不足時,提供輔導與協助。

本場會議也邀請到產官學研的代表們,由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代表五校(政大、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淡江大學)、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資策會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宋佩珊、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共同簽署策略聯盟。藉由全國商業總會與策略聯盟單位各領域互補整合,共同組成服務業數位服務平台與數據中心,鏈結新創科技技術,並進一步擴增新創科技應用與產業實質交流。

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政大非常期待與商總共同推動產業的AI應用與數位轉型,並鏈結五校豐沛研發能量,以產學合作協助台灣產業升級與蓬勃發展。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加速發展「低接觸式」或「無接觸式」經濟與服務創新,協助商總會員從行銷通路、倉儲庫存、營運決策及物流等各方面,以科技創新商務服務模式,協助商業服務產業逆勢突圍。

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柯志賢表示勤業眾信,憑藉著豐富的經驗,積極提升客戶縮短轉型過程中的適應期。在策略聯盟的合作模式下,協助產業轉型的經驗,互相交流。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數位創新服務營運長賴偉晏表示,如何體現並實踐數位轉型發展的三階段:智能化、客戶中心及流程自動化,將會是企業掌握未來數位轉型發展的重要關鍵。

商總首場「AI科技與數位應用委員會」第一次委員會議也邀請八家新創科技企業出席,其中三家獲得今年第三屆品牌金舶獎服務創新資本投資組。

採用先進技術實證及XR虛實整合,搭配5G應用結合智慧場域虛實整合的「光禾感知科技」;透過體感應用 (醫療訓練、即時動態捕捉),以虛實整合技術打造最有溫度互動的「狂點軟體開發」;創造自帶流量的推薦引擎,串聯數位媒體網站與電商品牌官網渠道,進行 AI 大數據整合與演算成就精準推播服務的「禾多科技」。

以及線上和解書服務透過法律與科技的整合,降低「極輕微」的法律糾紛,能快速便捷處理事故的「PAMO」;透過區塊鏈技術,解決供應鏈金融資產,讓企業現金活水更加健康的「BSOS」;運用VR/AR穿越實境技術,以2D轉3D雲端圖像快速轉檔平台,虛擬電子商務O2O平台的「Istaging」;紀錄車輛行駛歷史軌跡完全掌控、透過車隊管理系統/APP即時看,來提高工作效率的天眼衛星;最後是以無門檻跨平台贊助支持,讓知識能變現金,零距離打造社群交流新模式的「千手數位」等八家出席與會。

為服務業提供產業的解決方案,以達資源共享,物盡其用,由商總平台來聯盟與鏈結科技新創技術應用,以達服務業升級轉型之目標,以驅動服務業業者進行數位轉型及商業模式創新,優化營運體質及產業競爭力,進一步協助優質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