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到處是黑天鵝 台化:中國9月爆發2大事影響深遠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台塑四寶今天(8日)公告第3季財報,四寶營收達4319.95億元,季增3.7%,稅後純益622.64億元,季減10.1%;前3季賺1949.33億元。其中,台塑、南亞前3季每股盈餘有8元以上,表現亮眼。

其中,南亞在電子材料動能帶勁下,雖然純益僅小幅成長0.4%,但為四寶中唯一較上季成長,每股純益2.92元,改寫歷史次高。南亞與台塑前3季每股分別超過8元,超越2007年稅後純益高峰。

展望第4季,台塑表示維持相同看法。由於第4季為PE/EVA及PP傳統需求旺季,且印度雨季結束需求回溫,同時中國大陸實施能耗雙控及限電措施,導致市場供給減少,大多數石化產品價格上漲,加上本公司第4季歲修廠數比第3季少,開工率提高。因此,預估營業額及本業獲利都比第3季成長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則表示,「市場上最近又飛來了幾隻黑天鵝,感覺到市場裡到處是黑天鵝,在這個傳統旺季有這樣的變化,感到憂心。中國大陸在九月份爆發的兩件大事,可能影響深遠。」

第一件是,「恒大負債」。

洪福源指出,恒大負債超過3,000 億美元事件,相信大陸的中央和地方,基於社會安定會妥善處理的,「不過它不是唯一事件,長期以來太不合理的槓桿操作,挖東牆補西牆盲目投資,在大陸還有其他例子,大小而已,大陸政府會有得忙的。」只是這個事件影響到消費信心、房地產的消長,以及房地產所衍生的消費鏈,恒大事件暫時對市場影響有限,長期是要看政府的措施。

第二件是,「能耗雙控」。

九月下旬的「能耗双控」就不同,洪福源認為「它影響巨大而且深遠,它不是偶發事件,是如同恒大事件一樣,累積了很多能量才爆發的。導火線是能源短缺、價格高漲,導致缺電,限電自然不得不實施。」

洪福源預估,中國能耗雙控第4季還是會實施,將影響台化第4季營收。

洪福源也提出觀察,PC、PS、ABS等硬膠下游普遍受到限電,軟膠PP則不大,石化品因下游減產價本週下跌,但供需平衡仍需時間調整,遠期仍不明朗。大陸希望趁這次雙控取得一魚多吃的效果,首先是藉此激勵達成十四五能耗目標,其次也希望產業能因此汰弱留強,更重要的是要取得產品的定價權,長期以來過剩的產能導致競爭激烈,需求端客戶對價格予取予求,減產之後比較可以取回訂價權。

洪福源表示,今年下半年,台化的獲利估計不如去年,主要是能源成本大幅增加,而且原料成本墊高但售價卻無法上調。

至於合併營收方面,除了越南因疫情持續影響外,台灣和寧波都可以維持全產全銷,縱使第4季大陸的客戶限電減產,營業會比較辛苦,不過在持續騰籠換鳥政策下,衝刺高值化產品及開拓新巿場,產銷沒有問題。

預估10月合併營收和9月相當,銷售量略增,售價略減,而第4季的營收和上個月預測維持不變,會優於第3季,主要還是銷售量的增加。

洪福源也提到,國際原材料和能源價格的上漲,今後是必然的趨勢,澳洲CoalFax在10月初已突破200美元,原油價格短期回檔不易,煤炭及天然氣短缺,國際運費攀升,終究成本必然轉嫁到消費者。

洪福源說「全球通膨的壓力已臻臨界點,明年度成本壓力,必須要有面對及因應的準備,世界性通貨膨脹將會是最大的黑天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