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特:台灣可成東方以色列 以不對稱戰力傷敵

外交部8日在台北舉行玉山論壇場邊記者會,邀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出席與會,與媒體座談。(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澳洲前總理艾波特今天表示,台灣或可成為東方以色列,以不對稱戰力傷害敵方,但時間恐怕不是站在台灣這邊,因此台灣與盟友需要加速建構戰力;做足準備,才是避免戰事的上上之道,「我相信,越勇敢,就越自由」。

艾波特(Tony Abbott)日前訪台,今天出席年度玉山論壇,晚間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參加論壇晚宴並發表演說。

艾波特在演說時表示,中國正準備奪取台灣,且在必要時出動武力,但台灣從未是共產中國一部分,台灣在1895年後也未受北京統治。

他進一步問道,中國為何持續以軍機侵擾台灣,且侵擾頻率逐漸升高?如果中國無意迫使美國離開西太平洋,改由解放軍接管這個區域,又為何要發展大規模兩棲攻擊實力?

艾波特認為,台灣若遭海空入侵,可怕的後果令人無法想像。自由的台灣人民必須服從集權主義,無法擁有獨立思想、永遠屈從,並隨時受到監控;台灣如果真的遭入侵,幾乎等於對美國及其盟國的「最後通牒」。

他表示,北京希望台灣不戰而降,並已開始使出混合戰,以假訊息、灰色地帶攻擊等方式企圖拿下台灣;北京也持續加大對台侵擾力道,藉此消耗台灣空軍戰力,並企圖混淆台灣,讓台灣無法辦別中國是進行軍演、抑或真的要發動攻擊。

艾波特指出,北京希望藉由這類攻擊來挑釁台灣,中國便有機會、指責台灣才是引發爭端的一方;此外,中國海軍可能會在鄰近台灣的區域演習,試圖恫嚇台灣、迫使台灣讓步。

艾波特認為,北京將對外堅稱台灣屬中國事務,與他國無關,甚而中國船艦可能進入台灣領海;因此,美國、法國、日本、英國、澳洲及歐洲國家,必需繼續在台灣海峽巡航,藉以提醒北京,台海屬於國際水域。

至於北京是否準備好封鎖台灣,並攔截前往台灣的外國船隻及飛機,艾波特說:「我的直覺是,中國可能會猶豫」,畢竟這將挑戰美國及其盟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若此狀況真發生,中美經濟關係恐早已破裂,世界也可能已分裂為民主政體及獨裁體制兩大陣營。

艾波特建議,台灣或許可以成為「東方以色列」,以不對稱的戰力傷害敵方,但時間可能不是站在台灣這邊,因此,台灣與盟友需加速建構戰力,準備好為自己而戰。

他表示,要避免沒人樂見的戰爭,做足準備是上上之道。「台灣人民勇敢,並享有自由。而我相信,越勇敢,就越自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