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副總統出席玉山論壇 籲亞洲團結堅守民主價值

「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8日在台北舉行,副總統賴清德(左3)下午出席亞洲前瞻圓桌對話,賴副總統會後在場外接受小朋友的信件。(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席玉山論壇,呼籲亞洲團結合作應朝3方向發展,包含優先克服當前迫切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建立更安全與自由的經貿體系,以及堅守民主價值,捍衛亞洲和平。

副總統今天下午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圓桌論壇,他致詞時指出,亞洲戰略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各國除打造更具韌性的社會解決內部各種問題外,應該透過經驗分享與國際合作,追求亞洲共好,並進一步為世界承擔更多責任。

副總統呼籲,亞洲各國應該團結合作,並優先朝3方向發展,第一是發揮生命共同體精神,克服當前迫切的疫情,在疫苗、藥物及防疫物資整備上,互相支持,加速提高疫苗覆蓋率,全力達成群體免疫,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早日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

副總統說,且為因應傳染病未來可能的挑戰,各國應攜手建立一套防疫合作機制,並確保在防疫上不應出現「地理上的空白」。

第二,副總統說,要建立更安全、自由的經貿體系,重新啟動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引擎,鼓勵創新,讓產業升級,並建構更安全、值得信賴的產業供應鏈,重振疫後經濟;也應正視氣候變遷,攜手推動綠色成長戰略,為減緩地球極端氣候的衝擊做出更多貢獻,朝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副總統還說,各國經貿也應更自由開放,無論是兩國之間的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或是多邊區域合作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應該儘可能歡迎具備條件的國家加入,不應以政治因素排除任何國家。

最後,副總統說,亞洲應堅守民主價值,捍衛亞洲和平,因為亞洲的戰略重要性正提升,但破壞和平的力量也發生在亞洲。

副總統表示,中國發動戰狼外交,透過「一帶一路」脅迫他國,並在東海、南海擴軍,頻繁派遣戰機船艦侵擾其他國家,且自10月1日至4日短短4天就派出149架軍機侵擾台灣,改變台海現狀,對亞洲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

副總統說,台灣站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面對中國的威脅,堅持民主不容妥協,不求戰也不畏戰,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台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四方安全對話(Quad)、AUKUS安全聯盟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也希望亞洲所有民主國家發揮休戚與共的精神,一起捍衛亞洲和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