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劉鶴二次通話 美中暫不啟動二階貿易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9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與中方代表劉鶴進行視訊通話,除了檢視中方是否履行承諾,增加採購兩千億美元美國產品,戴琪也表達了中方仍然持續以「非市場性」政策傷害美國勞工。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接下來我將會有坦誠的對話,與我的中方對應窗口,這將包括中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表現,而且我們也將直接與中方接觸,對其工業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與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代表劉鶴,進行今年五月以來的第二次通話,以檢視中方第一階段的履約狀況,包括額外增加採購兩千億美元美國能源、農產品和服務。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博士:「那麼現在還有大概三個月的時間,第一階段協議就到期了,所以要評估一下這個協議執行的怎麼樣,根據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Chad Bown)他的估計,中共其實只完成採購目標的62%。」

戴琪也表達美方關切中方傷害美國的「非市場性」政策。

美國貿易代表 戴琪:「即使簽署了第一階段協議,中方依然持續補貼數十億元在目標產業、並持續以政府的意志控制經濟,傷害了美國勞工利益以至於全世界。」

戴琪將根據中方的回應,與劉鶴討論未來幾個禮拜到幾個月的後續行動,包括關稅等任何可使用的工具,目前暫時不啟動第二階段談判。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指出,戴琪表面上說要降低美中緊張關係,事實上並沒有給出任何具體的承諾包括降低關稅。

時事評論員 章天亮博士:「所以呢我們不能看到戴琪說的不謀求脫鉤,就認為中美貿易戰有了轉機,事實上戴琪什麼都沒有答應。」

章天亮分析,中方是否能夠在期限內完成採購承諾、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其實一切的問題的鑰匙都在中方手中,是否會重演「戰狼外交」並加速美中關係惡化,就看劉鶴如何做出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