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話在野黨凝聚團結 蔡總統:約定四個堅持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圖/翻攝總統府YouTube)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向在野黨喊話說,牽涉國家尊嚴、人民未來時要團結,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遵循台灣人民意志。

蔡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並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蔡總統指出,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了72年。這72年來,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嶄新的樣貌。

她說,這個今天讓世人稱讚的樣貌,是歷經多個世代的人們,共同努力的成果。「沒有一群人可以單獨居功,也沒有任何一群人曾經置身事外」。

蔡總統語帶感性地表示,八二三砲戰中,英勇奮戰的國軍沒有分省籍。半導體護國神山裡的人才,也不會分政黨。鄭南榕是外省人,瑞莎原本是烏克蘭人,温貞菱的母親是菲律賓華人,父親是客家跟日本的混血。不久前才離開大家的棒球選手王光輝,則是阿美族人。

「國旗不見了我們一起生氣、台灣被打壓我們一起憤怒,這就是我們榮辱與共的情感」。蔡總統說,在這個包容的國度裡,不管先來後到,沒有人有原罪,也沒有人會因為不同的出身,而被排除在共同體之外。只要尊重、並且認同這塊土地,台灣永遠張開雙手,歡迎所有人,團結所有人。

她說,過去這72年的發展歷程,讓國家樣貌有了很大的轉變。但在轉變之外,也有不變的堅持。那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

蔡總統認為,這個信念,是讓台灣屹立不搖、民主開花結果的重要關鍵,也是72年來,國軍保家衛國、為何而戰的基礎,更是一代又一代台灣人民的堅持。

蔡總統強調,「這樣的堅持,從來都不是一黨一派的堅持」,今天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都在現場,「各位的出席,是台灣民主美麗的風景」。她說,政黨政治必定有競爭,但只要議題牽涉到國家的尊嚴,以及人民的未來時,就要團結起來,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所以,我們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蔡總統說,這四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站在公約數的共同基礎之上,有責任累積更多的共識,以團結的姿態,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蔡總統說,「我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的責任,要確保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可以世世代代,繼續自由奔放下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