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台灣防疫貢獻國際 亞細亞孤兒蛻變「堅韌之島」

110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登場,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指出今年5月開始,台灣遭遇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國際友人在疫苗供應不穩的情況下,伸出援手;蔡總統也邀請在場來賓以熱烈掌聲向這些國家的代表,致上最深的感謝。(圖/總統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在這波疫情中看見台灣人民高度自律與素養,不僅貢獻他國防疫物資,也接受國際援助疫苗;台灣國際形象,不再是亞細亞孤兒,現在已是能勇敢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

蔡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並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蔡總統指出,今年5月開始台灣遭遇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有800多名民眾失去生命,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好朋友,是生命共同體成員。因此她要向他們的家人,致上最誠摯慰問。

蔡總統說,在這波疫情中也再度看見台灣人民的高度自律和素養。不管天氣再怎麼熱,大家總是不忘戴上口罩;不管走到哪裡,大家都自動掃實聯制QR Code,並且保持社交距離;疫苗到了,大家按照政府安排有秩序接種。大家的努力,她很感謝,大家的配合,政府也絕不會視為理所當然。

此外,她要特別謝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她也要再一次謝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更要再一次謝謝所有台灣人民,在如此困難時刻,是大家的團結守住了國家,是大家的民主素養,守住了珍愛的家園。

蔡總統也表示,除了自助,還有來自國際友人的協助。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家,在全球疫情嚴峻,且疫苗供應不穩情況下伸出援手。今天,除了即將來設處的立陶宛,其他國家代表都在場,這就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她要藉這個機會,邀請所有在場來賓,以熱烈掌聲向這些國家代表致上台灣最深的感謝。

蔡總統強調,台灣人有一個美好傳統,不會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去年台灣送去的口罩,是「Taiwan can help」;今年各國送來的疫苗,是「友情的疫苗」,這就是「善的循環」,她要在這裡向國際社會承諾,台灣一定會在國際社會中做出貢獻,讓「善的循環」不斷擴散出去。

蔡總統表示,這一年來,疫情雖然衝擊了內需,但並沒有影響到台灣的成長動能,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更凸顯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而印太區域變化中的局勢,也讓台灣在區域中的關鍵地位,再次受到矚目。

她說,台日關係持續深化,歐盟跟台灣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復談了、台灣也向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遞件了;在華府、在東京、在坎培拉或布魯塞爾,台灣議題不再邊緣,有越來越多民主好朋友,願意站出來挺台灣。

蔡總統指出,台灣相信自己有能力和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台灣的國際形象,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現在的我們,已經是能夠勇敢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

蔡總統最後強調,她期許所有的國人同胞相信台灣的好、相信台灣的重要,相信2300萬人所組成的共同體,能在世界揚眉吐氣,「就讓我們帶著光榮和自信前進,做自己的主人,樂為世界人,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