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親擬國慶日演說稿」 述說執政至今的內心話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圖/翻攝總統府YouTube)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發表國慶演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在中秋節前,蔡總統就自己草擬部分初稿,這是身為一位不再競選連任的總統,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想對所有國人說的內心話,也是總統2016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

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現場國旗旗海飄揚。(圖/總統府提供)
110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現場國旗旗海飄揚。(圖/總統府提供)

110年國慶大會上午登場,蔡總統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她說「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蔡總統也向在野黨喊話說,牽涉國家尊嚴、人民未來時要團結,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遵循台灣人民意志。

張惇涵向媒體透露,今年總統的國慶演講,背後有很長的故事,也可以說是蔡總統從2016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

他說,在中秋節前,蔡總統就自己草擬了部分初稿,中秋連假期間,開始進行討論。「這是身為一位不再競選連任的總統,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唯一沒有大選激情的國慶日,想對所有國人說的內心話」

據了解,國慶談話,主要是蔡總統自己草擬,與很多人討論過後共同完成,其中包括核心文膽李拓梓、以及已回歸校園的頭號文膽姚人多。

張惇涵指出,蔡總統心心念念想跟國人報告的是,台灣當前正面對複雜嚴峻的空前挑戰,同時也是國際社會空前高度關注台灣的關鍵時刻。對外,台灣身處最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對內,則是有過度的政治對立。因此,蔡總統的演講緊扣著「團結台灣」與「化解分歧」,這正是此時此刻,要有的堅定心理認知。

張惇涵說,這也是總統所強調,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歷經了72年,在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努力下,成就了今日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在發展歷程中,國家的樣貌有所轉變,但有些堅持,是歷經一代又一代的人,歷經三次政黨輪替,都不會改變。

他說,這些不變的堅持,就是蔡總統期盼彼此約定的「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

張惇涵表示,如果沒有這「四個堅持」,中華民國無法立足台灣的72年屹立不搖;如果沒有這「四個堅持」,不會被國際譽為民主燈塔;如果沒有這「四個堅持」,今天不會在這裡,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

他指出,這一方面,是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人民的堅定立場;另一方面,蔡總統期盼,政黨雖有競爭,但應該以「四個堅持」的最大公約數為團結基礎,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

張惇涵指出,對蔡總統來說,從2016年執政以來,施政有三大方向,第一是勇於改革,第二是壯大國力,第三則是要為國家長治久安打下良好基礎。這是她身為總統,對總統責任的設定,也是對國家發展的期待。

他說,國家要長治久安,許多長年爭議的議題,必須找到最大公約數。尤其許多議題已經走到了最後一哩路,像是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轉型正義、能源政策等重要的政策議題,必須放下過度的政治操作、凝聚更大的社會共識,共同尋求中華民國與台灣共存共榮的途徑。

「總統的態度很清楚,面對挑戰,我們團結有以待之;面對分歧,執政者要展現包容」,張惇涵解釋蔡總統國慶談話用意。

張惇涵表示,就像蔡總統在2019年國慶演講所說的,中華民國台灣這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實際上,台灣傲人的護國神山所生產的晶片上,也不會刻哪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名字。

他說,今年夏天東京奧運的感動,在於選手們的精彩表現,也在於全體國人團結一心,守著每一場賽事,一起緊張、一起加油,一同高興、一同惋惜。這也是蔡總統想跟國人朋友傳達的,化解歧異、團結一致,台灣可以勇敢自信、面對挑戰,就像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一樣;台灣人,要對台灣有自信。

張惇涵表示,在演講的最後,蔡總統提到,帶著光榮和自信前進,做自己的主人,樂為世界人,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樂為世界人」這句話,出自於蔣渭水1921年的手稿。「台灣人,樂為世界人」也在今年的國慶光雕展,投射在總統府的建築物上;他相信,今時今日的世界人,會越來越樂見台灣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20211010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0年國慶大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