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選變天!反對黨有望接任總理

2021年10月9日,(左起)TOP 09黨主席佩卡洛娃、捷克人民民主黨(ODS)黨魁費亞拉和捷克基督教民主黨領導人朱雷卡在布拉格的選舉總部發表講話。(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0 日訊】10月9日,捷克大選結果出爐,人民民主黨(ODS)等3黨組成的反對聯盟「一起」,以不到1%的票數差距,驚險擊敗現任總理巴比斯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ODS黨魁費亞拉有望成為下任總理。不過,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總統齊曼的動向是關鍵。 

捷克在8、9日兩天舉行4年一度的眾議院選舉,99.97%計票結果顯示,由右翼人民民主黨(ODS)、中間偏右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以及中間派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的中間偏右聯盟「一起」得票率為27.78%,驚險勝過巴比斯(Andrej Babiš)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27.13%,「海盜和市長」(Pirates/Mayors)聯盟得票率則為15.60%。

根據捷克電視台的計算顯示,「一起」與自由派「海盜和市長」聯盟,可望在200席國會眾議院合計贏得過半的108席,且有機會取代巴比斯以及他的兩個結盟政黨,那兩個政黨在國會大選中得票率皆未達5%門檻,無法按政黨得票比率分配席次。

過去4年來支持巴比斯少數政府的共產黨,於這次大選被踢出國會,是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頭一遭。巴比斯的另一執政夥伴中間偏左的捷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於這次大選也未能跨越5%得票門檻。

捷克現任總理巴比斯(中)。(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捷克現任總理巴比斯(中)。(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大選結果對親俄羅斯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和共產黨是一大打擊,齊曼是巴比斯的老盟友。齊曼先前表明,如果「不滿公民行動」贏得最多選票,他將會優先讓巴比斯籌組新政府,這也是反對陣營最擔心的景象。

巴比斯說:「倘若總統齊曼授權我這麼做,我將會主導籌組新內閣談判。」他預定於10日會晤齊曼並於13日再度會晤。

67歲的巴比斯於選戰期間飽受批評,包括防疫不當、讓國家負債快速攀升以及圖利自己經營的事業等,但巴比斯否認所有指控。

57歲的「一起」領導人費亞拉(Petr Fiala)曾任政治學教授和大學校長,他在競選總部告訴記者和支持者:「我們已取得機會,我們將不再陷入債務困境,我們仍會是民主歐洲的一部分。」

圖為,捷克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捷克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他說:「在24小時內,將會與海盜和市長聯盟展開協商。選舉結果很明確,民主反對陣營贏得明顯過半數。」

費亞拉說,任何新政府必須獲得國會多數支持,他預期總統齊曼將會尊重此事實。

費亞拉說,這是誠實和以價值為導向的政治的勝利,「改變已經來到,我們就是改變」,他承諾將實施完全不一樣的政策。

反對陣營拒絕與巴比斯合作,指稱巴比斯與其從政前創立商業帝國間的利益衝突,難以令人接受。

反對陣營已承諾將會削減預算赤字和改善政府透明度。但反對陣營也必須化解政策歧見,諸如對待歐盟夥伴的立場等,陣營內有疑歐派,也有支持與歐盟進一步整合派。

但費亞拉能否出任總理仍有變數,因為根據捷克憲法,總統有權決定委託誰來組織新政府。

不論「一起」或「海盜和市長」,都是為了拉下巴比斯才成立的新聯盟,不可能與巴比斯聯合執政。因此,未來幾天齊曼的動向成了新政府能否順利成立的關鍵,如果他真的委託巴比斯領導新政府,捷克政壇將陷入難解的僵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