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接任捷克總理 費亞拉曾規劃訪台

捷克大選由反對派拿下過半席位,出身學術圈的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如無意外將接任下任總理。費亞拉曾規劃訪問台灣,後來因為疫情沒有成行。(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捷克大選由反對派拿下過半席位,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如無意外將接任下任總理。費亞拉出身學術圈,冷靜的知識份子形象在捷克政壇是異數,原本規劃訪問台灣,可惜因為疫情沒有成行。

現年57歲的費亞拉(Petr Fiala)來自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Brno),2002年成為政治學教授。他從2004年到2011年擔任布爾諾的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校長,大學在他的領導下發展成中歐重要的教學和研究機構。

2012年5月,費亞拉以無黨籍身份出任教育部長,從此踏入政壇,次年選上眾議員並加入人民民主黨(ODS)
。這個支持自由市場的保守派大黨,自從1990年捷克走向民主化以來執政多次,但2012年因貪污醜聞士氣大傷,在費亞拉2014年接任黨魁後才逐漸走出谷底。

費亞拉學者出身,講話不疾不徐,冷靜的知識份子形象與善於討好和煽動選民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大異其趣,可說是捷克政壇的異數。

巴比斯執政4年來醜聞纏身,捷克近年一再出現大規模的反巴比斯示威,選前在野的5個政黨組成2大聯盟,在上週末大選成功拿下過半席位,反映民意求變。開票當晚,費亞拉強調這次勝選是誠實和以價值為導向的政治的勝利,承諾執政後將實施與巴比斯完全不同的政策。

人民民主黨本身對台灣無特地立場,執政後是否會調整政策目前還很難說,不過黨內有多位親台人士,例如去年9月訪台的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費亞拉原本也打算在去年年底訪問台灣,可惜因為疫情沒有成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