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施壓 香港雙十慶祝活動幾絕跡

國安法施壓,香港雙十慶祝活動幾絕跡。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過去雙十國慶,香港都有親台團體和人士舉行慶祝活動,但今年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全港的雙十國慶慶祝活動幾乎絕跡。

美國之音報導,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香港慶祝雙十國慶的規模銳減,但在新界屯門青山紅樓的中山公園一直仍有升旗禮,直到2017年因該場地業主糾紛等原因,在中山公園的升旗禮被迫停止。近幾年,慶祝「雙十」的氣氛更是減弱。

今年是2020年6月底北京強推港區國安法後的第二個中華民國國慶。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於9月下旬表示,不要在雙十國慶意圖作出「把台灣從中國分裂的行為」,或鼓勵煽動他人作出相關行為,他稱當局必然會果斷執法。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香港主要親台團體之一的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表示,今年總會在會址簡單地舉行茶會,約10多人出席。他說,因鄧炳強的表態和COVID-19疫情「限聚令」,沒有在酒樓聚餐慶祝,也沒有主辦團體公開舉行紀念活動。他擔心,將來公開支持中華民國或者講反共言論,都會觸及紅線。

相傳曾被孫中山與另一位同盟會領袖黃興用作策劃反清革命的屯門紅樓過去每年雙十國慶都會有人到場紀念。不過,10日一早紅樓門外就有保安戒備,並拉上紅白封鎖線、以圍欄圍封,之後有一名身穿中華民國國旗上衣的男子,帶著國旗在門外被保安阻止進入,但警察叫他離開。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2020年10月的屯門紅樓中山公園仍有一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和多面紀念碑;而到了今年9月底,幾乎所有中華民國國旗都被拔走,紀念碑被油漆遮蓋。

報導說,香港親台團體都稱今年沒有辦法舉行雙十節紀念活動,而隨著國民黨對中共的利用價值下降,香港親台僑團未來也難免要面對擠壓。

法新社則引述香港親台團體成員吳康廉說,過去50多年來一直都參與慶祝雙十國慶活動,但是今年他擔心踩到中共的紅線,憂心會因舉辦慶祝活動而遭拘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