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ROC與PRC互不隸屬是事實 總統講得更清楚

學者:ROC與PRC互不隸屬是事實,總統講得更清楚(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總統蔡英文昨天(10日)在國慶演說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今天說,兩岸互不隸屬本來就是事實,只不過蔡總統把它講得更清楚。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指出,互不隸屬就是現狀的描述,但兩岸最大差異是第4個堅持,「我們堅持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但對岸堅持中國人共同決定,這是最大的不同」。

蔡總統昨天在110年國慶大會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提出「四個堅持」,盼朝野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總統國慶演講本質是,總統有責任與義務向台灣人民說明,在她的領導下,要把國家帶往何處去、要把台灣打造何種模樣,國慶演講重點在於國家整體的發展戰略,兩岸關係只是其中的一小環。

董立文認為,國慶演說要配合10月8日玉山論壇講話,以及10月5日在外交事務期刊的投書一起看,才能理解總統在兩岸、國防、外交的整體思想;蔡總統投書時清楚講明,2016年以來政府一再重申,只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的原則下,將持續以開放態度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董立文認為,國慶演說提到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實」;這是從兩岸互不隸屬引申出來的,兩岸互不隸屬本來就是事實,只不過總統把它講得更清楚,但總統也有重申2016年以來的維持現狀、兩岸必須透過平等對話解決分歧等承諾。

董立文並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談話,已經篡奪了辛亥革命、孫中山的正統性,篡奪了國民黨革命、中華民國革命的正統性;此時此刻,講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剛剛好而已」。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四個堅持」讓民進黨的兩岸定位更為清晰,與國民黨產生更明顯的差距;且蔡總統的國慶演說,有百年歷史基業的概念。

范世平說,百年歷史基業當然要確認憲政體制、確認兩岸關係,蔡總統是放在歷史大格局看這個問題;蔡總統兩年多後要卸任,在卸任前要完成包括兩岸定位、台灣的憲政架構。

范世平並說,蔡總統意在向對岸表達「起碼要尊重中華民國、承認中華民國」,不是什麼都是你說了算、什麼都是你主導;如果你不接受的話,台灣只會往台獨走,因為沒有別的道路。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蔡總統這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是對現實的描述,不管外界怎樣解讀,要講兩國論、華獨、中華民國向台灣靠攏、或台灣向中華民國靠攏等等,都只是詮釋或解讀,但很清楚的,大家都知道,這是現狀的描述。

羅致政認為,兩岸最大問題不在於互不隸屬這句話,而在於蔡總統所提的第4個堅持,「我們堅持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但對岸堅持中國人共同決定,這是最大的不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