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3得主 運用自然實驗研究法開先河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1日揭曉,由卡德(David Card)、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因本斯(Guido W. Imbens)3位學者共獲殊榮。(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1 日訊】經濟學家卡德、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因開先河,利用「自然實驗」來研究經濟政策和其他事件的因果關係,而在今天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

路透社報導,自然實驗利用現實情況來推算對世界的衝擊,這種方法已擴大運用在其他領域,並使得實徵研究(empirical research)出現革命性變化。

加拿大出生的卡德(David Card)正是用這類實驗來研究1990年代初期美國新澤西州的最低薪資調漲。他的研究結果引發學界重新檢討這樣的加薪必定導致就業人口減少的看法。

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成員莫克(Eva Mörk)在記者會上表示:「自然實驗隨處可見。」她形容這種研究方法帶來的影響已橫跨所有社會科學領域。

過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由美國學院研究人員稱霸,今年也不例外。卡達目前任職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任職於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荷蘭出生的因本斯(Guido Imbens)則任職於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因本斯透過電話連線告訴在斯德哥爾摩的記者:「我接到(獲獎)電話時大吃一驚,隨後對這個消息感到無比興奮。」他很高興能和2位好友一同獲獎,安格里斯特還是他婚禮的伴郎。

今年3位得獎者分享總額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獎金。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卡德因在「勞動經濟學上的實徵研究貢獻」獨得一半獎金,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則因在「因果關係分析方法論上的貢獻」而分享另一半獎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