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奧鋼琴家黃瑞蘭傾聽靜謐獨奏會 用音樂藝術探討生命

旅奧鋼琴家黃瑞蘭鋼琴獨奏會。(斐亞文化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旅奧鋼琴家黃瑞蘭,繼多年來對音樂與藝術的探討及生命意義的內省,今年回台帶來她第三套『寂靜藝術』系列音樂會的曲目。黃瑞蘭認為,身為音樂家最不容忽視的能力是「傾聽靜謐」,如果不能學會掌握靜謐與虛無之間帶來的巨大能量,就無法領悟聲響與音樂語彙中的所要傳達的意念。

旅歐多年的青年鋼琴家黃瑞蘭,其洞悉音樂本質、粹煉的音色掌握及詩意般的演奏風格曾被俄國大師 Wladimir Krajnew 讚譽為感情豐沛的鋼琴家。另一位俄國鋼琴傳奇人物 Anatol Ugorski更讚賞她深具才能與藝術天賦,想像力,智慧,情感和精湛的技藝樣樣兼具。

多家德報更評論她卓越的演奏與詮釋中帶著栩栩如生地展現力與鋼琴家的精煉,每場皆是能量激盪與細膩情感交織的演出。

黃瑞蘭的演出經驗,包括柏林音樂廳(Konzerthaus Berlin)、慕尼黑愛樂(Gasteig)、斯洛伐克愛樂(Slovenská Filharmónia)、莱昂市政音樂廳(Auditorio Ciudad de León)、薩爾茲堡音樂院音樂廳(Mozarteum Salzburg)等國際舞臺,遍至奧、荷、德、西、義、法等國。

也曾受邀於如布梭尼音樂節(Piano Festival Ferruccio Busoni)、弗來堡鋼琴音樂節(PianoFest Freiburg)、及北荷蘭音樂節(The International Holland Music Sessions)等許多音樂節演出,2021年四月更推出全新的自由創作音樂會形式,結合自己的繪畫與音樂展演,在Nextus Festival音樂節深獲好評。

這場『Listen Silent 傾聽靜謐』鋼琴獨奏會,由不常在台灣演出的十九世紀法國女性作曲家Lili Boulanger《降D大調前奏曲》如夢般的若隱若現的旋律中開場,慢慢牽引至充滿能量衝撞的貝多芬第32號C小調鋼琴奏鳴曲。

下半場再度從內心的透視出發,包括將在台灣首演現代波蘭女性作曲家Alina Blonska的《給艾瑪–內心世界》,接續以俄羅斯作曲家Nicolai Medtner鋼琴奏鳴曲《回憶》,帶入遺忘自我的旋律世界中,最後在李斯特《歐貝曼山谷》的漫步中,走向用靈魂之眼領悟的生命大門。

這場演出計畫原本預計在黃瑞蘭2019年返台時舉行,但因為生命中的變化而一再延期,包括受世紀瘟疫影響造成連續兩次的改期,經過種種波折,終於能呈現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舞台上的演出。

黃瑞蘭並將結合文學與音樂,設計改造不同於以往的節目單,別出心裁地添上她受演出曲目啟發的自由創作文字,使樂曲解說不再是艱澀難懂的專業語彙,而是相輔相成、尋覓美感的心靈盛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