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臉書言論審查 蘇貞昌:如有政府將不容許

立委質疑臉書言論審查,蘇貞昌:如有政府將不容許。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12日)質詢時說,臉書對民眾的特定發文進行言論及思想審查,是否成為新的文字獄;行政院長蘇貞昌說,NCC會研擬相關法律,保護平台使用者權益,而台灣是法治國家,不能逾越或違背台灣的法律,政府不會容許。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列席,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林楚茵質詢時提到,台灣目前使用臉書的人口達1900萬人,但最近有民眾針對挺香港、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等內容發文或分享文章,遭臉書停權,引起各界議論。

林楚茵質疑,臉書先透過AI進行辨識,再進行人工審查,是否有可能台灣民眾發文時,被懂中文的中國人進行言論審查,這有無違反臉書在台的登記事項,以及是否讓台灣新的文字獄從臉書開始。

蘇貞昌說,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政府會保護平台使用者的相關權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會研擬相關法律;此外,台灣是法治的國家,要遵守立法院所訂的法制,不能逾越或違背台灣的法律,政府不會容許。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些大型平台因為使用者多,確實設有一些希望使用者遵守的規則,如果大家反映有過濾不當情事,相關政府部門會注意是否有客觀處理事情,如果不客觀而侵犯到言論自由,政府一定會介入。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臉書的契約方式,不能違背一般法律基本原則,若過濾不當,會涉及言論自由問題;此外,關於大型平台,NCC正在起草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解決言論審查等議題。

陳耀祥也說,會與臉書溝通,當初AI是如何設定,如果有涉及服務透明度的問題,會要求改善。

林楚茵詢問,如果主管機關都無法與臉書溝通言論審查問題,未來怎麼能要求臉書跟台灣媒體進行分潤;陳耀祥表示,關於媒體議價、分潤機制,行政院非常關心,也與相關部會開過會,包括NCC、文化部、公平交易委員會先做基礎產業調查等,希望盡快在合理公平的分潤機制下,建立未來媒體產業發展。

林楚茵也關注有民眾透過臉書進行詐騙;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有與臉書充分聯繫,在偵查犯罪時提供必要資料,調查幕後詐騙人員,彼此配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