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發通膨創13年新高 分析師:攀升趨勢短期內不會變

日圓的走弱和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促使通膨上升,日本9月批發通膨率觸及13年新高,日本企業只能自行吸收不斷上漲的成本,使利潤逐漸縮水。意示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由於日圓的走弱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促使通膨上升,推高了進口成本,給企業利潤率帶來壓力,並增加了消費者物價上漲的風險,日本9月批發通膨率創13年新高。分析師們認為,攀升趨勢短期內不會逆轉。

據路透報導,日本央行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企業商品價格指數 (CGPI)較上年同期飆升6.3%,超過市場預期的5.9%;且數據顯示,增幅從今年 8月修正後的5.8%加速至2008年9月以來的最快增速。

巴克萊銀行在東京的策略師Shinji Ebihara認為,通膨率能升多高,端看貨幣和大宗商品價格,但現在看來會維持在高檔,而且不大可能急跌。他指出,日本作為淨進口國,天然氣與石油價格的上漲,會直接反映在當地消費者物價。

大和證券高級經濟學家 Toru Suehiro 表示,由於日本是燃料的淨進口國,如果原材料成本加速上漲,日本企業的利潤將受到擠壓,這種成本推動的通脹可能會不利日本經濟成長。

另外,隨著彭博能源大宗商品指數今年以來攀升78%,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近9%,且全球通膨指數上升,日本物價預料也會上揚。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的策略師Katsutoshi Inadome提到,由於所緊密跟隨的美國平衡通膨率也上上升,日本的平衡通膨率短期內也不會立即下跌。美國通膨擔憂因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供應鏈緊張而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