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災經濟損失219億 無預警洩洪民眾自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中共十一連假期間,10月2號開始,中國山西省多地,出現了比往年同期5倍以上的降雨,造成洪災肆虐。當地居民表示,暴雨加上上游無預警洩洪,導致家園被淹、損失慘重。外媒報導,煤炭大省山西遭遇洪水,已經有60座媒礦關閉、停產,加劇了中國的能源危機。

新京報記者(2021.10.10):「這現在是(山西省)荊平村,西邊的中間淹的比較輕的一家,但是他們家水泡之後,已經泡出一個大坑。」

2日開始,中國山西省多地連下大雨,暴雨成災,居民家中冰箱、傢具被水泡爛,養豬戶更是損失慘重,呂梁市東張莊村養豬場,有800多頭豬被淹死。東張莊村村民武先生11日告訴新唐人,全村撤離到鎮上的學校,急需禦寒的衣物等。

中國山西省東張莊村 武先生(2021.10.11):「沒有下過這麼大的雨,洩洪洩的太大了,村裡面淹了兩米多深房,剛剛還在洩洪,啥也沒有了,老百姓的房子都不能住了,都是危房了。我們這裡的氣溫清早六七度,老百姓都沒有衣服,被子也都被淹了,拿不出來了。」

山西省政府12日表示,這次豪雨有超過175萬人受災,其中死亡15人,失蹤3人,倒塌房屋1.95萬間,直接經濟損失達50.2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19億元。不過,網路流傳影片顯示東張庄村被淹3天無人問津,村民們到市政府門前拉橫幅求救;也有多村村民指出,除了暴雨,上游無預警洩洪導致村莊被淹,村民都是自救。

中國山西省霍家堡村 王先生:「洩洪的流量非常大,把上游給淹了,加大洩洪,我們下游遭殃了。莊稼都毀了,養殖戶家畜都死了,損失非常巨大。」

彭博社11日報導,洪水淹沒了煤炭大省山西,加劇了中國的能源危機,山西省的682處煤礦,已有60處關閉;根據鄭州商品交易所的數據,中國動力煤期貨11日跳漲12%,創盤中新高。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瑞麗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