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提民國.中共互不隸屬 學者:畫底線.中共是分裂元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總統蔡英文雙十演說,強調維持現狀、堅持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學者分析,用意在劃出底線紅線,中共才是兩次分裂中國的始作俑者,台灣不要落入中共的敘事陷阱。另外,有學者與國民黨人士都關注,中華民國第二共和的觀點,對於「新共和」的追尋,是否會成為凝聚藍綠共識的契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1.10.10):「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

蔡英文雙十國慶,提出四項堅持,以兩個國名描述互不隸屬的說法,被解讀源自1999年國民黨執政提出的「(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這是「兩國論」違反憲法,前總統馬英九擔心造成兩岸衝突。中共國台辦則攻擊是所謂「謀獨挑釁」。

中國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兩國論主張是違憲的,同樣是改變現狀,也是搞台獨。」

國策研究院12日台北座談,學者董立文認為,「互不隸屬」是台灣朝野共識,隨著中共消滅台灣的圖謀變本加厲,台灣也該劃出底線紅線。范世平認為,這是對大陸提出的善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她(蔡英文)在告訴中國大陸,請你好好把握這機會,這機會稍縱即逝。(主張)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平起平座的,就像現在南韓北韓一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互不隸屬)也是國民黨過去的主張,只是國民黨是講『兩岸互不隸屬』。」「沒有前面這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哪來後面這『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難不成,我們如何表述中華民國,也需要你中共下指導棋嗎?」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中共才是分裂中國的元凶、始作俑者。中共第一次分裂中國(至今)90年,1931年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分裂)當然就1949年。所以今天是整個戰略敘事上,中共說你是『台獨』、你是『華獨』,全都都是它在解釋洗腦,然後變成你受害者要承受這責任。」

學者對於中華民國法統,有階段觀察,1912年國父孫中山領導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到蔣中正蔣經國1949年將憲法帶來台灣,屬於第一共和;在國民黨執政李登輝1991年修憲,將憲法大西裝裁減到較合適台灣,進入「第二共和」;學者范世平認為,經過三十年國際與台灣內部變化,預期蔡英文接續修憲,推向「第三共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建構台灣未來百年發展的憲政基礎。法國在1958年的(修憲入)第五共和,一樣的概念,(第四共和總理)戴高樂當時振臂一揮,要掃除第四共和時代,執政不力、內閣不穩、行政衰敗的現象。」

國民黨前中常委、現任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曾在學術上認為,第一共和法統至今存在,鼓勵台灣朝野政黨,透過討論第二共和概念,「尋找新共和」,使中華民國與台灣重新凝聚和解,也在兩岸議題找到出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中共每紀念一次辛亥革命,就是每一次要篡奪這革命,每一次要消滅中華民國、每一次要消滅國民黨,它連『國民黨的代表』都找好了,參加這(10月9日)大會,國民黨你能不憤怒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