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寫人生 李轂摩81書畫展開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81歲的國寶級水墨大師李轂摩,10日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個展開幕式,展出包括水墨、書法、彩磁、壺刻等近70件作品,用「以書入畫,以畫代書」的獨特表現方式,透過作品傳遞人生哲理。

鳥兒棲息溪邊,流動的清泉,高掛的明月,勾勒出明月松間照的古詩意境,而處世如秤,種瓜得瓜,日日是好日等作品,是以書法用筆入畫,感悟人生!

中興大學客座教授 施茂林:「他觀景、賞景、取景、佈景、借景,最後畫出一幅不一樣的山水畫,這就代表他功力的精深。」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 林榮森:「李轂摩老師他的繪畫至少具有幾項特色,第一個就是他是一個,極少數書畫都非常精湛的一位畫家跟書法家,第二項就是他的繪畫充滿了本土色彩,第三個就是,李老師的繪畫充滿人生的哲理。」

李轂摩為人謙虛,他的畫平易近人,題材多來自生活,對周遭環境觀察細緻,畫境富含趣味又深含哲理,往往令人會心一笑,還被讚美為,台灣的齊白石。

南投縣美術學會前理事長 程易牙:「每一個作品都是從生活當中點點滴滴所看到的週遭的台灣環境,他就是畫我們台灣的風味。每一種這個動物還有風景呢就是我們在生活週遭就可以看到的。」

李轂摩說水墨畫的歷史太久,不用去追求要畫過去或未來。

水墨大師 李轂摩:「在這個歷史的長河裡面,就是在這個點上,我們該畫怎麼樣的水墨,也不要畫那一種過去式的太多,未來式的也不必我們去畫,我們就現在畫這個現在式的。繪畫語言就畫現在式的。」

資深藝術家 蔡友:「除了形以外很重視神的要求,也所謂的形神併俱,那麼在他的畫作裡面甚麼都有,打從山水花鳥人物都有,那麼裡面常常都有很多藏有哲理的味道。」

李轂摩一生恬淡、豁達,悠遊書畫之中,在台灣的水墨創作史,具有鮮明的指標;也積極參與地方文化工作、提攜後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