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強化對台經貿 台最快2023年宣布碳定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3 日訊】歐盟強化對台經貿,我們來看到,台灣鋼鐵、水泥等產業,著手因應國際間針對減少碳排放的要求,尤其歐盟方面,2026年開始強制收取「碳排放量費用」,對產業衝擊影響非常大,行政院環保署方面計畫進行修法,預計2023年訂定每公噸收取碳費標準,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會積極協助業者因應。

歐盟執委會今年7月提出「55包裹法案」(Fit for 55 package),2026年正式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針對進口鋼鐵、鋁、水泥、肥料、電力,進口歐盟後就會被要求繳交產品碳排費用,也就是「碳費」,除非交付已經繳交的證明,才能減免。經濟部評估國內鋼鐵、水泥業出口歐盟,最受影響。

經濟部長 王美花:「比如說鋼鐵業,中鋼也好、民間的鋼鐵業也好,他們都知道這樣子的一個部分,對他們產業的衝擊是很大,那一定要走沒有回頭路。碳定價其實是環保署的子法會確定,那我們回來確定,其他國家收的區間。」

因應歐盟碳稅新制上路,但只要業者能提出在原產國已經支付碳成本的證明,就不會二次繳交,各國逐步設立「碳費交易平台」,敲定「碳定價」,例如,全球最高碳稅在瑞典,每噸高達119美元,相當於台幣3千多元,法國、英國,每噸49美元和22美元不等,阿根廷、墨西哥碳稅較低,每噸都不到一美元,日本每噸3美元、南韓則為每噸33美元。台灣方面也敲定規劃方向。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張子敬:「下個會期,我們希望能夠送到大院來審查(溫管法),如果審查順利,下個會期審查完成的話,那我們會就相關的子法會去訂定。期待到後年(2023)是不是能夠順利的來收費。那能夠達到我們的減碳,也能夠讓產業對於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有一個調適。」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已經正在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預計最快2023年,就會訂出每公噸收取碳費的金額,王美花也表示,國際間主要針對碳排2.5萬噸以上大戶收取,中小企業如果出口產品到歐盟,還不會遇到收取碳稅的問題,政府也會積極協助,輔導企業永續轉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