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挾豪雨汗皰疹又復發 中醫調理從脾胃開始

「圓規」挾豪雨汗皰疹又復發 中醫調理從脾胃開始(Image by Martin Slavoljubovski from Pixabay)

文:黃育成(NOW健康) 

隨著季節入秋,早晚溫差逐漸加大,再加上「圓規」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讓汗皰疹患者叫苦連天,好不容易好轉的症狀竟開始惡化了!中醫師鄭愛蓮指出,通常季節的交替容易使皮膚問題再度浮出檯面,主要是因為溫度和溼度開始出現變化,若再加上連日下雨,潮溼的環境會使汗皰疹症狀復發甚至惡化,須全方位調理改善。


環境潮溼就發作 汗皰疹到底是什麼?


鄭愛蓮表示,汗皰疹是好發於手和腳的溼疹,常見於手指縫、手指和腳趾末端、手臂、腳背、腳底板。發生汗皰疹時會長出1顆顆透明的小水泡,還會發癢。


在中醫理論看來,汗皰疹和溼疹同樣是屬於體內溼氣重的表現,當人體正常代謝時,能將老舊物質排出體外,但是汗皰疹患者的代謝和五臟六腑運作出現異常,毒素排不出去,久而久之便產生各種症狀。


鄭愛蓮進一步說明,汗皰疹患者最常見的是脾胃代謝差,飲食不規律、營養不均衡或是偏食等不良習慣,最先受影響的都是脾胃,接著會逐漸影響到肝氣、腎氣、肺氣等臟腑循環。


中醫觀念認為,五行相生相剋對應到人體的五臟運行系統,只要其中過猶不及都會產生不平衡,使臟腑間的運行互相牽制,因此在中醫治療的首要任務,通常是先從脾胃開始調理,再依照患者的嚴重程度逐步調理其他循環系統。


中醫由內而外調理體質 配合肝膽經作息幫助體內排毒


西醫通常會以光照治療、外用類固醇藥物,來緩和症狀。而中醫治療則講求由內而外,從根本改變。鄭愛蓮強調,治療期間須配合醫囑,保持患部的清潔,使用中藥成分萃取的藥皂清洗患部,擦乾後再塗抹外用中藥膏於患部,搭配中藥粉或水藥調理體質。


在作息上,每天盡量在11點前就寢,最晚不超過12點,因肝膽經的排毒時間是晚間11點至隔日上午3點;飲食則需避開生冷食物、辛辣物、海鮮類及較燥熱的薑母鴨、麻油雞等;同時情緒也要保持穩定,否則壓力過大也容易加重病情。


汗皰疹治療需長期作戰! 醫師提醒:康復後仍要持續追蹤


鄭愛蓮提醒,對抗汗皰疹需要耐心,即使患者在用藥後看似康復了,後續還是需要專業醫師協助,逐步納入治療期間的禁忌食物,要等到身體調整至對所有禁忌食物完全沒有不適反應,才算是真正結束療程。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