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下午停班課 雨彈炸碎玉長公路「13年來首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3 日訊】颱風圓規雖然遠離,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台灣東部連夜暴雨,花蓮縣政府先宣布6鄉鎮停班停課,中午12時起改成全縣停班停課,多個村落出現土石流紅色警戒,已經緊急撤離山區民眾;台東也宣布下午停班停課,併首度成立土石流災害應變中心。玉長公路則是路面崩塌,嚴重下陷,是開通13年來第一次出現崩塌。

黃澄澄的污水,混著泥沙,來得又快又急,馬路瞬間成了水路,宛如一條湍急的溪流。水深幾乎淹過膝蓋,警消人員右手撐傘,左手抱著女孩,涉水而過。颱風外圍環流所挾帶的連日大雨,在花蓮玉里地區造成土石流,把民眾的家都給沖垮了。

玉里鎮源城里 撤離居民:「我六點起來,六點大概十幾分很快喔,那時候水就整個都下來了。我們後來淹水已經整個都下來的時候,我們就趕快打電話去119。」

東部連夜暴雨,花蓮縣政府緊急宣布6鄉鎮停班停課。包括萬榮、瑞穗、玉里、卓溪、富里和秀林鄉,其中,玉里鎮源城里受到淹水影響,緊急撤離1戶、7個人,幸好人員都平安。

玉里鎮源城里 撤離居民:「晚上雨下很大這樣子,然後不曉得說早上會淹,水會沖下來。淹超快的水大又很快,一下子我裡面的房子就都淹了,連房間都淹了。」

玉里鎮源城里里長 李春生:「早上凌晨的時候就發生了,本來有計畫要撤到鎮公所中正堂,因為他本來街上有住家,所以就暫時在住家裡面。」

不只花蓮,受颱風影響的還有台東。台30線玉長公路,13日清晨路面突然下陷塌陷,出現嚴重裂縫,現場立刻拉起封鎖線,擺上交通錐封閉道路。同時派員警協助,就怕民眾路過,一不小心發生意外,這也是玉長公路開通13年來第一次出現崩塌。大樹倒在路中間,擋住去路,路上多處積水,沿途不少碎石,這次輕颱「圓規」,侵襲花東,連日大雨,不少地區都受波及,幸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只是修復之路,還需要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