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災慘重 官方強壓災情九天後才通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3 日訊】中國大陸山西近期連日暴雨,水庫洩洪造成多個省市大面積受災,多個重災區至今仍泡在水中。不過,中共當局為了不破壞「十一」氣氛,災後第9天,才發布第一份災情通報。民眾表示,看了網上自媒體才知道災情這麼嚴重。

從10月2號以來,山西連日降雨,多個水庫洩洪,多條河流決口,河水倒灌,造成大範圍的洪災,呂梁、晉中、臨汾、運城等地災情慘重。

洪災前夕正好遇到國殤日,中共媒體對災情隻字未提。山西省官方直到10號才發布災情通報稱,11市76縣,175.71萬人受災。

山西網友李先生表示,他是看到網上傳出的視頻,才知道災情這麼嚴重,但是國內媒體不報導。

山西網友 李先生:「網上看的是決口了,有黃河哪兒決口了,網上個人發的那個視頻, 幾十村 、 鄉都淹了,不能談論。」

孝義市大孝堡鎮多個村至今已泡水一周,網上不斷發出求援信息,災情才讓外界得知。當地至今仍救援不足,急需禦寒衣物和抽水泵 、發電機等物資。

10號,該鎮東張莊村被淹3天無人問津,村民們到市政府門前拉橫幅求救。

山西孝義市大孝堡鎮 袁先生:「一個禮拜了,剛開始沒有消息,先把村民安撫了。需要那個大衣嘛、 棉衣、 棉褲、 消毒用藥水。晚上冷點,白天還好。現在正抽水了嘛,退了少一半了,回不去,最起碼得半年以後才能回家呢,房子都裂縫了,有一半是危房。」

汾河下游的運城市新絳縣出現近40年來最大洪災,汾河堤壩於7號17時左右潰堤,縣城和附近村莊慘遭洪水淹沒,災民都靠自救 。

山西運城市新絳縣 宋先生:「縣城那個水還沒有退下去,有一個星期了,這幾天水泵一直在抽,水開始退了。 汾水倒灌了,縣城以南的幾十個村莊都淹了吧,缺少這個救災物資。秋收季節,受災嚴重的主要是莊稼,在地裡都發芽了 。」

李先生還透露,山西很多山區山洪爆發,遭成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至今沒有相關報導,那些地方可能有人員傷亡,沒有獲得救援。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