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智利挺中加入CPTPP 佐藤正久:智利尚未批准CPTPP 無法參與談判

日前傳出智利支持中共加入CPTPP,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今天(14日)在推特上表示,智利國內尚未批准CPTPP,因此目前不能參與新成員加入的談判。(圖/翻攝自推特@SatoMasahisa)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10月13日,中共外交部宣稱,王毅與智利外交部長阿亞曼(Andres Allamand)進行電話會談。在談話中,阿亞曼表示智利堅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並會支持中方加入CPTPP以及舉辦北京冬奧等。不過,智利方面並未對外公布有這場會談。

針對智利支持中共加入CPTPP的風聲,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今天(14日)在推特上表示,智利國內尚未批准CPTPP,因此目前不能參與新成員加入的談判。佐藤正久補充,想要加入CPTPP的國家,必須得到已經批准CPTPP的8個會員國全部的同意,而智利、馬來西亞和汶萊尚未批准。

目前,有資格決定新成員國的8個國家,分別為: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新加坡、越南、秘魯、墨西哥。其中,日本最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自民黨已將支持台灣加入CPTPP列入眾議院大選的選舉政見。澳洲執政黨(澳洲自由黨)的副主席麥卡昆妮(Teena McQueen)9月2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同屬自由黨的前總理艾伯特也同樣力挺台灣加入,並在10月5日來台訪問。而加拿大也有參議員呼籲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公開支持台灣加入。另外,包含智利等無權參與談判的3國,目前CPTPP的11個會員國中,沒有任何一個政府公開反對台灣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