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PPI年增10.7% 創近26年來高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攀升至近26年來高點。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受到電力短缺、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影響,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大漲10.7%,創1996年10月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新高,這次價格上漲超出市場預期,也增加全球通膨風險。

綜合彭博、路透社等外媒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14日發布, 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攀升至近26年來高點。統計局城市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今年9月,消費市場的供需基本面維持平穩、價格穩定。不過受到煤炭及高耗能產業的產品價格上漲影響,工業產品的價格漲幅繼續擴大。

外媒分析,通膨壓力可能還會持續,產煤大省山西遭遇洪災,使得中國煤炭期貨價格在本週創紀錄新高。上週中國政府允許電價上漲,且漲價與基準相比高達 20%,是目前上限兩倍,此舉將使電力生產商增加供應、有利可圖,同時也抑制用戶需求。

中國大陸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7%,低於8月的0.8%漲幅。主因是中國 CPI 重要組成部分的豬肉價格較去年下降 46.9%,自今年 1 月中國豬肉價格下跌超過 56%,迫使中國政府大量進口豬肉支撐價格。

整體來看, 9 月生產者和消費者通膨差距從 8 月 8.7 % 擴大到 10%,是自 1993 年以來最高。

外媒報導也指出,生產者價格與消費者價格的差距擴大,代表上游行業面臨更大壓力,最終仍會將不斷上漲的成本轉嫁給下游。已有中國最大醬油製造商表示,計劃提高產品零售價。

另外,澳盛銀行(ANZ)資深中國策略師刑兆鵬(Zhaopeng Xing)預測,中國PPI可能在10月或11月達到12%,全年達7.5%。刑兆鵬也預估,第4季CPI將小幅漲至2%,2021全年達0.9%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