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塞港難解 宏碁:恐影響年底旺季供貨與促銷

陳俊聖在宏碁汐止總部接受媒體團訪問時表示,近期原物料和運送成本增加,2019年前亞洲船運到美國大約需要兩週,現在拉長為6到8週,在港口外等待的時間變長,導致貨櫃被強風吹到海裡的風險升高,也提高宏碁事業經營上的難度與複雜度。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4 日訊】電腦品牌廠宏碁昨晚在線上發表新產品,董事長陳俊聖今天(14日)說,近期海運塞港問題難解,宏碁很多產品還在運送途中,導致通路庫存偏低,年底銷售旺季雖然有貨但不夠充足,因此促銷折扣幅度不會太大,藉此抵銷運費成本增加。

陳俊聖在宏碁汐止總部接受媒體團訪問時表示,近期原物料和運送成本增加,2019年前亞洲船運到美國大約需要兩週,現在拉長為6到8週,在港口外等待的時間變長,導致貨櫃被強風吹到海裡的風險升高,也提高宏碁事業經營上的難度與複雜度。

由於物流不確定性增加,陳俊聖表示,目前宏碁通路庫存很低,但關鍵零組件庫存很高,正在運送途中的產品也很多。雖然年底歐美銷售旺季即將到來,但宏碁「貨不會那麼充足」,因此促銷折扣的幅度也不會太大,藉此抵銷運費成本增加。

陳俊聖指出,現在貨進不來,「是很困擾的事情」,美國狀況相當嚴重,宏碁正在到處找港口,例如把要送去美國的貨先送到加拿大或墨西哥,再透過陸運送到美國。

陳俊聖說,現在需求不是問題,宏碁有超過一個季度總出貨量的未滿足需求,目前宏碁出貨數量還沒有收進來的訂單多,需求「越背越重」,預期明年第1季出貨仍將受限於供給。

針對零組件長短料問題,陳俊聖不認為短時間會解決,尤其近6個月以來情況更糟,原因不是半導體業不努力,而是有新的殺手級應用電動車出現,使用的半導體數量是一般汽車的很多倍,因此電動車對半導體需求會排擠其他產品。

陳俊聖表示,Chromebook筆電需求沒有改變,出現變化的是需要的螢幕尺寸,原本優先供應小學,以11.6吋機種為主,現在供應中學以上的學校,以15吋機種為主,但15吋面板與其他常規筆電共用,Chromebook供貨就比較辛苦。

長期而言,宏碁仍看好Chromebook成長會比整體PC更快,因為Chromebook單價較低,基期也比較小,目前Chromebook占宏碁營收超過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