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料理】鮝㸆肉/大千六一絲│廚娘香Q秀(653)

鮝ㄒㄧㄤˇ 就是用黃魚或比目魚或海鰻曬乾的魚乾,充滿著海味的香氣。亞太區最高勳章 五星金鑽獎 路凱源 分享鮝㸆肉/大千六一絲。路主廚表示肉質油潤鹹香的鮝㸆ㄎㄠˋ肉,加多一些冰糖可讓豬肉膠質濃郁,加番茄醬可以讓滷汁顏色紅潤。涼熱皆宜又爽口的大千六一絲,炸紅蔥頭時不要等紅蔥頭顏色上來才撈起,因它有餘溫會將口味變苦。八角、桂皮、草果增加層次。
 
第一道~鮝㸆肉
鮝㸆肉 肉質油潤鹹香
鮝㸆肉 肉質油潤鹹香
鮝㸆肉 充滿海味香氣
鮝㸆肉 充滿海味香氣

材料:比目魚乾(鮝)、五花肉、蔥、辣椒、薑、八角、桂皮。

調味料:醬油、冰糖、番茄醬、胡椒粉、紹興酒。

作法:
1. 帶皮的五花肉先用不加油的乾鍋烙,豬皮朝下放,等豬皮定型後,豬皮朝上切成方塊。
2. 鍋中加少許油,加入整顆的蔥、辣椒、薑略炒一下,再放入八角、桂皮爆香炒香,加入醬油、番茄醬、冰糖,加入水或高湯,再加入少許胡椒一同滷製,約45分鐘至熟透,筷子可輕輕插過。撈起辛香料蔥、辣椒、薑、八角、桂皮。
3. 魚鮝過水後再川燙2次,將其鹹味去除,瀝乾水分切塊備用。
4. 放入魚鮝與紅燒肉煨煮,待魚鮝煨出味道(約35分鐘),把肉挪旁邊一些,在汁裡勾薄芡,即可開大火收汁,出菜,起鍋前淋點紹興酒,增加香氣,酒香四溢,即可上桌。

 
第二道~大千六一絲
大千六一絲 八角桂皮草果增加層次
大千六一絲 八角桂皮草果增加層次
涼熱皆宜又爽口的大千六一絲
涼熱皆宜又爽口的大千六一絲

食材:青江菜、銀芽、黑木耳、扁尖筍、紅蘿蔔、韭黃,火腿絲、香油、糖、鹽、蔥油、花椒油。

作法:
1.所有食材切絲備用。
2.蔥油(洋蔥/青蔥/紅蔥頭)現場製作:鍋中加入約二大杓油,待油溫到,關中小火,放入青蔥段,略炒一下再放入洋蔥泡油,最後再放紅蔥頭。等所有材料均浮起來時,不用撈起。整個可繼續泡油,等一天再過濾撈起紅蔥頭等。
3.花椒油(花椒/八角/桂皮/草果)現場製作:油溫120度,放入大紅袍即馬上關火並拿開鍋子至旁邊降溫,並加入八角、桂皮、草果二顆,整個可繼續泡油,等一天再過濾。
4.鍋中燒水放入紅蘿蔔、乾木耳、青江菜、銀芽、扁尖筍、韭黃(吃素者用別的青菜替代)、火腿絲。川燙好撈起,加入少許糖、鹽、烹大師。吃涼的可以放涼或冰鎮。
5.淋上兩樣油與香油即可。最後再灑上炒過的芝麻。

 
來賓介紹
路凱源 亞太區最高勳章 五星金鑽獎 兩岸十大名廚 著作--「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道」
兩岸十大名廚路凱源分享 鮝㸆肉大千六一絲
兩岸十大名廚路凱源分享 鮝㸆肉大千六一絲
亞太區最高勳章 五星金鑽獎路凱源分享 鮝㸆肉
亞太區最高勳章 五星金鑽獎路凱源分享 鮝㸆肉

感謝 
場地提供 私廚食藝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s://bit.ly/2x5fnBY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