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令國會11/8召開大選後首次會議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今天(15日)要求國會於11月8日召開大選過後的首次會議。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捷克總統發言人奧夫查奇克(Jiri Ovcacek)表示,因病住院的總統齊曼(Milos Zeman)今天要求國會於11月8日召開大選過後的首次會議。

77歲的齊曼入住布拉格(Prague)一家醫院的加護病房,目前已來到第5天,但有關他病況的消息甚少,目前也還不確定他會交由誰組成新政府。

總統夫人今天告訴記者,齊曼的治療需要時間。

在上週末的大選中,民粹主義億萬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的「不滿公民行動」(ANO)以些微差距,敗給5個自由派、中間派與右派政黨組成的2大聯盟。

2大聯盟聯手在200席的國會中拿下108席占多數,已開始著手組建新政府。

但親俄羅斯的齊曼選前曾暗示,他會讓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黨的領袖來組成新政府,這代表巴比斯將會中選。不過他的不滿公民行動黨幾無機會組成多數聯合政府。

依據捷克憲法,國會須在即將卸任的政府總辭前開會,唯有等到那之後,總統才能挑出總理候選人。

獲勝聯盟已提議由右派人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s)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作為下任總理。

奧夫查奇克昨天則說,齊曼「日後」會與費亞拉會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