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瑞典森林造出20層樓最高木建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瑞典北部一座新落成的20層樓建築,完全捨棄混凝土,改用當地森林的木材建造,是世界上最高的木結構建築之一。裡頭有劇院、畫廊、圖書館和一家飯店,將做為城市的文化中心。

一棟新建的木造大樓,高度近80公尺,在瑞典東北部城市謝萊夫特奧(Skelleftea)的市區中,顯得格外突出。

這座20層樓的建築,底部4層是城市的文化中心,裡面有6個劇院舞台、圖書館、兩個藝術畫廊、一間會議中心和餐廳,另外還有一個擁有205間客房的飯店。往窗外望去,城市美景一覽無遺。

謝萊夫特奧市府都市計畫官員 Therese Kreisel:「這棟建築訴求生態永續,這也是我們可以和瑞典其他地區一起展示,瑞典能夠達到的成就。」

謝萊夫特奧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約800公里、北極圈以南200公里處,人口約3萬3千人,林業是當地最大的產業之一。這棟大樓完全不用混凝土,所用木材,都來自城市半徑60公里內的森林,合計用了1萬2200立方公尺。

謝萊夫特奧市府都市計畫官員 Therese Kreisel:「那些文化樓梯上的柱子,支撐起13層樓高的飯店,和你眼前的那些拉桿,還有這裡的木結構一起支撐。所以壓力被分散到鋼材上,整棟建築都是如此。」

大樓還配備了太陽能板、電池等,在能源系統上盡可能做到碳中和。大樓多餘的能量會被儲存在文化中心內的電池中,或被傳送到城市的其他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