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 徐國勇:研議老舊住商大樓成立管委會

城中城大火,徐國勇:研議老舊住商大樓成立管委會。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火警,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左2)到場關心。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5日)表示,目前六都仍有7、8000戶住商混合大樓不適用民國84年實施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無法強制要求設管委會,也尚未輔導完成,內政部將研議是否強制成立管委會。

高雄「城中城」社區大火,燒出老舊建物無管委會問題。徐國勇中午在立法院會休息時,接受媒體訪問,談及研議老舊住商大樓設置管委會並精進消防設施等議題。

徐國勇表示,民國84年開始實施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法條並未溯及既往,僅由各地方政府分區分級管理輔導,沒有強制性,因此有很多大樓的管理委員會並未成立。

他表示,很遺憾複合式大樓發生火災並造成傷亡,如幾個月前中部有大樓火災造成傷亡,這些案例原本都是非常繁榮的商業城,但因為商業區移動,導致商業城沒落,沒落後就變成沒有人管理,產生管理問題。

徐國勇說,由於管委會能設置建築物公共區域的安全設施,並且維護更新,內政部將研議民國84年以前大樓是否應強制或積極成立管理委員會。

他指出,高雄的「城中城」因為沒有管委會,加上年久失修,建築物中雖有商場,但商場沒落,導致商場無人管理,因為沒有營業也不必公安申報。

徐國勇強調,針對84年以前住商混合大樓,其中2樓到6樓因為停止營業而沒有公安申報,他會要求消防署、營建署跨部會討論,研議精進這類建物的消防設備。

徐國勇提到,六都中約有1.8萬多戶住商混合大樓不適用84年實施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不溯及既往,經過各縣市積極輔導成立管委會,如台南市輔導約有67%完成設置管委會,高雄市、台中市約65%;台北市輔導績效不到40%,但原因是大樓太多,不是成效不好。

徐國勇說,六都1.8萬多戶中,超過50%的大樓已輔導完成,目前仍有7、8000戶還在努力中。

此外,住商混合大樓中,商場很可能占建築物所有權超過一半,若成立管委會恐導致商場要付擔管理費。徐國勇說,此舉可能會有商場不願付管理費,內政部會研議如何解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