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關切台海與立陶宛局勢 中共大使館連番批評

英國關切台海與立陶宛局勢 中共大使館連番批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英國外交部近日對台灣周邊情勢表達關切,部長特拉斯11日與波羅的海三國外長會面,觸及與中國的關係及北京對立陶宛的施壓。中國大使館接連發布聲明批評英國外交部。

公開資料顯示,1至5日總計有150架次中共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密度更勝以往。英國外交部6日回覆中央社記者置評請求表示,中共軍機近日在台灣一帶的頻繁活動無助區域和平穩定,「我們需要一個藉助於台灣海峽兩岸人民建設性對話的和平解決方案」。

中國駐英大使館7日發布「使館發言人聲明」宣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英國說三道四」,英方官員的發言「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中國軍隊「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使館並敦促英方「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對於中方的回應,英國外交部目前沒有評論。

英國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11日在英格蘭舍夫寧官邸(Chevening House)與波羅的海三國外長會面,各方同意在安全、經濟與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以更有效地應對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等惡意行為者。

立陶宛外交部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在立陶宛因對外政策遭受中國外交與經濟施壓時,英國支持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就此向特拉斯致謝。

中國駐英大使館14日再次發布「使館發言人聲明」宣稱,「中國和立陶宛前一段的外交風波,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陶宛宣布允許設立以「台灣」為名義的「代表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做出的反應是「正當合理」的。使館並敦促英方「不要給中英關係發展製造新的障礙」。

特拉斯9月中上任以來,數次主張透過強化與重點國家地區的經貿、安全及科技連結,建立足以抗衡「惡意行為者」的自由民主網絡、推展英國的全球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援引未具名外交部官員說法報導,特拉斯有意打造數個如英美澳AUKUS三方安全聯盟般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印太區域是其中一個重點,「重中之重」則包括印度、日本和印尼。歐洲方面,波羅的海三國、維斯格勒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的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以及西班牙、義大利是特拉斯關注焦點。

英國近日也宣布對非洲加強戰略投資,以抗衡中國和俄羅斯在當地的政經影響力,包括由外交部持有的「大英國協發展集團」(CDC Group)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有「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合作,投資超過12億英鎊,用於升級、擴張索馬利蘭、埃及及塞內加爾的重要海港,並建設內陸物流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