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日設廠 日媒:或成「日台經濟同盟」起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5 日訊】台積電宣布將在日本熊本縣設廠的消息,受到日本媒體關注。日媒指出,這可能成為日本和台灣建立「日台經濟同盟」的起點。昨天晚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台積電設廠可望大幅提升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1.10.14):「台灣一家幾乎獨佔所有,最尖端半導體製造的公司,今天宣布將在日本設廠。對此我們期待,能夠提升日本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與自主性,並且有助於強化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在我們的經濟措施中,也將針對台積電提供,總額一兆日圓規模的大型民間投資補助。」

日本產經新聞旗下的富士晚報15號報導,相關人士透露總投資額約8000億日圓,日本政府擬最高補助約一半金額。可能在眾議員大選後編入2021年度的追加預算中。日本政治評論家江崎道朗表示,強化日台關係有其必要性,但隨著下一代半導體的發展,非尖端產品的市場需求性將成為挑戰。政治評論家石平則表示,日本應該藉這次招攬台積電設廠的機會,推動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工作,日本與台灣除了進行經濟安全保障合作以外,也應該在各個領域進行高層級的定期協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