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傷妻患阿茲海默 英80歲老翁挑戰登山募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6 日訊】英國一位81歲老先生,正在挑戰攀登蘇格蘭境內所有海拔3千英尺以上的山峰,因為妻子在4年前罹患阿茲海默症,去年病況惡化,讓他陷入低潮,決定要挑戰一件事來幫助自己。同時,他也以妻子的名字,為慈善機構發起募款。

登山者 賈德納:「令人興奮,每次(爬到山頂),我仍然覺得自己像個小男孩。」

登上海拔1020多公尺的蘇格蘭 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81歲的英國老先生賈德納(Nick Gardner)頂著強風,俯瞰雲層下方連綿的山巒、湖泊和山谷。他知道自己又完成一個挑戰了,而這個挑戰,與他的妻子有關。

賈德納在50歲那年,和妻子珍娜(Janet)從英格蘭的城市郊區,搬到偏遠的蘇格蘭高地生活。

登山者 賈德納:「她非常安靜。我們從來不吵架,這是真的。從來沒有,我們從來沒有言語衝突。當然偶爾會有意見分歧,但不經常發生,我們都喜歡安靜的生活。」

曾是老師的珍娜,原本就有骨質疏鬆,2018年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2年後病況加重,需要24小時醫療照護。

登山者 賈德納:「我們已經習慣彼此陪伴,每天24小時,30年了。突然之間,全變了樣。」

被迫與妻子分開,賈德納大受打擊,決定挑戰一件事情,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登山者 賈德納:「像這樣爬山,某種程度讓我能重新集中注意力。我必須找像這樣的事來做,否則我會有心理問題,心理健康問題。我很清楚。」

賈德納為自己設定任務,要在1200天內,爬完蘇格蘭所有海拔3000英尺(約912公尺)以上的山峰。這份名單也被稱為芒羅(Munro)。

登山者 賈德納:「我想,我決定爬完芒羅名單,從80歲開始。」

未具名登山者:「了解。」

芒羅名單一共有282座,對中年人來說,都算是挑戰。如今,他已完成了177座。賈德納也在家人幫助下,學會使用社群媒體,記錄登山進度。

與此同時,為了幫助病患,並感謝慈善機構對妻子的協助,賈德納以珍娜之名,為蘇格蘭阿茲海默協會(Alzheimer Scotland)和皇家骨質疏鬆症協會(Royal Osteoporosis Society)發起募款。目前已募得3萬多英鎊,距離所設的4萬英鎊、折合台幣152萬元的目標,已經越來越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